教师节快乐

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颁证仪式上的讲话

上海海事大学 校长 黄有方

2016年9月7日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学校的76位老师,也迎来了他们投身教育工作的30余个春秋。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从事教育工作30年颁证仪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从事教育工作已逾30年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并通过各位老师向全体教职员工表达节日的祝贺和真诚的谢意!

        刚才,我们4位老师,分别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几个方面讲述了各自从教30年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他们30年从教经历的喜悦和收获。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各位老师从教的30年,我们从“上海海运学院”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学校占地从三百亩到两千余亩,从2500多名学生、不到600名老师到近两万五千名师生员工,本科专业从11个到46个,博士点从无到有,等等。这30年,我们的各位老师,从青年到中年,大家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在了教育事业上,你们是上海海事大学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歌颂者。这30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我们的各位老师,面对社会各方面的机遇和挑战,怀着对学校、对学生的深厚感情,坚守教育岗位,持续奉献着知识和青春,就像刚才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中所表达的一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今年学校工会在教师节期间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我们老海事人和新海事人相聚一堂,用海事大学特有的方式庆祝教师节,既是对我们老教师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见证,更是海事精神的传承。

        各位老师,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第32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如何甘守三尺讲台,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有感于今天从事教育工作30年颁证仪式,我想谈一下我对做好老师的几点看法:

        做好老师,就是要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认为对于教师,初心就是一颗纯粹的教育心,并一以贯之。教育的初心不是灌输知识,而是丰盈学生的灵魂;教育的初心不是理解规范,而是鼓励向善;教育的初心不是改变命运,而是温暖心灵;教育的初心不是讲授道理,而是发展理性。全国优秀教师楷模于漪老师一生秉持“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本色不改,在喧嚣中独守一片平淡,在繁华中坚持一份简单,这就是她的初心。教育的初心是求真,以质朴、真诚的教育态度,追求没有功利的、平等的教育,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做好老师,就是要坚守匠心。所谓坚守匠心,就是要有工匠精神。有工匠精神的老师,就不是机械、重复、固执和守旧的“教书匠”,更不是简单做知识的搬运工,而是执着、专注、完美和情怀,是做知识的创造者。工匠精神落在教师层面,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

        做好老师,就是要充满爱心。“爱是教育的灵魂”。课堂上,大学老师要面对几十甚至上百的学生,只有充满爱心,才能全身心投入教学,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关心、呵护、帮助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我们的所有教职员工,都应该肩负“兴学育人、强海兴邦”的使命,全身心投入学生培养,深入到学生之中。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关心学生的生活,关心学生的人际关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等等,不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地培养、增进师生情感,从“言”和“行”两个方面,“寄学生以品学兼优的希望,以求世界影响”(交通部吴淞商船学校校长王伯群语)。

        做好老师,就是要引领创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授业、解惑要求老师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教学技巧、科研能力和管理与服务水平。互联网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学生知识和信息获得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指出:“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做一名大学好老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扎实做好科学研究,用理论和创新的魅力吸引学生。我们的管理和服务队伍,也要跟上并引领时代的步伐,用互联网甚至更新鲜的思维,以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大学生思想和行动的引导者,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者。

        各位老师,近年来,上海海事大学在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等上海市发展战略中面临更多的机遇。我们应该顺势而为,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要求,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希望我们各位从教30年的老教师们,首先保重好身体。同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希望各位老教师继续关心、支持、投入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去,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将好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经验传授给年轻的“青椒”们。我们的各位“青椒”,代表着海事大学的未来,你们更要迎头赶上,把个人命运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行业发展、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汲取海大厚重的文化,学习前辈丰富的从教经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深化对教师职业精神内涵的认识,在上海海事大学新一轮发展中贡献青春和才智。

        最后,祝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文字: 
校工会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 
千帆通讯社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