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物流教指委成立大会暨 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1月7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海事大学隆重召开。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处副处长朱蓓蓓,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副会长任豪祥,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物流教指委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物流教指委副主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刘志学,物流教指委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张锦,物流教指委秘书长郭肇明,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杨万枫,物流教指委全体委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和有关活动。会议由郭肇明秘书长主持。

会上,朱蓓蓓副处长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新一届教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上一届委员给予教指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如何做好物流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她指出,物流教指委要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刻、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的20个“新”,紧抓十项任务。她强调,新一届物流教指委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高等教育发展大势,从聚焦新文科建设、聚焦卓越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工作、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聚焦一流课程建设、聚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好工作。她希望各位新任委员能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开展好物流教指委工作,服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及国家战略。

杨万枫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物流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情况,并表示,上海海事大学能继续作为新一届教指委主任单位,是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及全国各兄弟高校对我校的信任和肯定,学校一定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推动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物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发展。

赵丽霞副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市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指出,上海正抓住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发展与卓越全球城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并希望物流教指委继续发挥自身在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为上海建成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言献计、贡献力量。

随后,黄有方主任和朱蓓蓓副处长为新一届物流教指委委员颁发了聘书。

成立大会之后,物流教指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何明珂代表教指委,从国标制定、师资培训、大学生大赛、学术会议、组织建设等方面对上一届物流教指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展望了本届物流教指委未来工作。

会上,全体委员积极献言建策,围绕本届物流教指委工作计划、2019年工作重点及工作细则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审议通过了《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和《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

会议最后由黄有方做总结部署。他首先代表物流教指委对教育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各位委员单位以及秘书处全体同志多年来为物流教指委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物流教指委委员的工作。他指出,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物流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高等教育物流人才培养使命迫切。物流教指委要充分认识物流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各项工作的开展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着重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他希望未来物流专业发展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他要求新一届物流教指委要继承传统,保持团结、协同、合作的工作模式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加强与行业、企业、政府等合作,主动服务社会,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

目前,全国高校共有655个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开展高等学校本科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的学术性专家组织。本届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来自上海海事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单位的38位专家组成,秘书处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会议现场
黄有方主任和朱蓓蓓副处长为新一届物流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合影
撰稿:秦立卿 凌松 摄影:赵剑红 来源: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