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柬埔寨分中心正式成立

12月18日,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柬埔寨分中心(MTCC-Asia Cambodia Branch Office)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成为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体系的首个分中心。柬埔寨公共设施和交通部部长孙江涛 (Sun Chanthol)、副国务秘书冷腾尤替 (LengThunYuthea)和 杨文孙(EangVengsun)、海事局局长陈达然(Chan Dara),以及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国家的40多位海事主管机关代表出席了活动。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理事长金永兴出席仪式并为柬埔寨分中心揭牌。

金永兴书记指出,MTCC-Asia柬埔寨分中心的建立,是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和柬埔寨双方携手推进绿色航运的成果,是双方共同完成绿色航运使命和责任的历史必然。分中心的设立,得到了柬埔寨政府和交通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中柬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抒写了新的篇章,也是MTCC-Asia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金永兴希望分中心积极完成各项技术合作工作,集聚周边国家的海事人才和资源,打造成为促进东盟海事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的卓越基地。

孙江涛部长表示,使用绿色船舶和提高船舶能效是解决人类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柬埔寨经济高速发展,更应关注气候变化,尤其是航运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由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权设立的MTCC-Asia专注于船舶能效和提升绿色航运意识,其在柬埔寨设立分中心,必将极大地推动柬埔寨在港口与船舶的能效以及海事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他感谢MTCC-Asia选择柬埔寨作为区域分中心,并表示柬埔寨政府将全力支持MTCC-Asia柬埔寨分中心的工作。

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环保司副司长马朝智(Jose Matheickal)通过视频向与会人员转达了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对柬埔寨分中心的祝贺和寄语,他表示,作为全球首个MTCC分中心,柬埔寨分中心的成立是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应对气候变化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是MTCC-Asia在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希望柬埔寨及其周边国家在MTCC-Asia的协调下,共同开创绿色航运的新局面。

金永兴书记与冷腾尤替副国务秘书分别代表MTCC-Asia与柬埔寨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与孙江涛部长共同为柬埔寨分中心揭牌。

该分中心的成立,引起了柬埔寨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仪式结束后,金永兴书记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12月18日至22日,MTCC-Asia在金边举办了为期5天的分中心首次技术研讨会和船舶能效专业教员课程培训。

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的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柬埔寨分中心,是我校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该分中心将为东南亚地区海事国家搭建船舶节能减排的技术交流平台,推动柬埔寨及周边国家发展绿色航运,促进先进海事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同时为其培养高级海事专业人才。

MTCC-Asia分中心的建设和运作,将有益于上海海事大学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相关建设项目,助力中国为国际航运、海事技术标准制定作出更大贡献,进而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同时,对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转型升级和上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导城市和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MTCC-Asia分中心的设立对全球航运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金永兴书记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柬埔寨公共设施和交通部部长孙江涛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金永兴书记与孙江涛部长共同为分中心揭牌
金永兴书记与冷腾尤替副国务秘书签署合作备忘录
金永兴书记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MTCC-Asia技术研讨会
撰稿、摄影:王盈铭 来源:国际交流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