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方校长接受上海电视台大型科创栏目《创时代》专题采访

洋山深水港作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又将诞生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码头。今年12月10日,洋山四期码头将迎来开港日,中国港口再次迈向一个新高度。日前,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总工程师严云福,一起走进上海电视台大型科创栏目《创时代》演播室,围绕洋山深水港全自动化码头工程,深入探讨了中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自动化码头对中国智能化产业的引领,港口工程建设在政府规划中的定位,以及未来自动化将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科技之力,创时代之先。此期《创时代》节目现场介绍了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过程和运作情况。黄有方校长、严云福总工程师两位专家的精彩解读,则让广大观众对自动化产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该节目在10月15日晚21:00东方财经浦东频道首播,10月22日下午13:50在第一财经频道播出。

黄有方校长在专访中谈到,自动化码头彻底颠覆了传统码头的运作模式,是一场“码头革命”,从人工码头到自动化码头,这项技术对港口今后的运作模式、航运经济和贸易的发展都将带来巨大影响。黄有方表示,很多国家从上世纪就开始自动化码头建设,中国自动化码头建设起步相对较晚,而即将开港的洋山四期码头实现无人自动化智能生产,而且规模全世界最大,可以说是这条路走得非常快,短期内实现了我国在港口建设中的国际领先地位。

从本期30分钟的“自动化码头”科创专题节目中可以了解到,洋山港四期码头拥有一颗“中国芯”,设备控制系统完全由我国研发,整个自动化码头的“控制大脑”,即生产操作系统也是我国自主研发,这是我国港口科技发展中的一个较大突破。自动化码头系统经过不断调试、改进和优化,将大大超越传统码头的运作效率。

《创时代》是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承办的年度大型科创专题栏目,意在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发现、探访、呈现国内高精尖领域的科技成就。该节目不仅让观众走近了科技,更通过走访多家极具科创精神的企业,深入展现了不同行业的科创特色,真实记录了科技成果背后人才的创新智慧、创新机制和创新政策,全面描绘上海和浦东的科创责任与使命、成果与前景。此外,栏目通过行业专家的深入探讨,为相关科研领域人士提供专业性的行业发展指导及前景预估参考。

黄有方校长接受上海电视台大型科创栏目《创时代》专题采访
黄有方校长接受上海电视台大型科创栏目《创时代》专题采访
撰稿:吉娜 摄影:潘昂铭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