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方校长在“2012(第二届)国际港口及航运信息化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9日,“2012年第二届国际港口及航运信息化论坛”在上海远洋宾馆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上海市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发展办公室、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上海航蕴运输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上海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水运管理》杂志、《集装箱化》杂志等协办。

交通运输部、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杨利华,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上海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钮晓鸣分别致辞,祝贺本次论坛的召开。黄有方校长在论坛上发表题为《面向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推进航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国际港口及航运企事业单位、航运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和航运信息产品开发商的近100家单位的16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费维军先生主持开幕仪式。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和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晓峰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专场。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发言中分析了全球物流绩效指数带来的启示,指出港口与航运信息化纳入物流绩效指数具有长远性和系统性,信息化是提升港口和航运绩效的基础和关键,提出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DI)、电子订单系统( EOS)、航运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平台以及航运业务调度与决策支持系统等共同构成了目前主流航运业务信息系统,总结出航运信息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化、系统智能化、技术集成化的发展趋势和新架构、新模式、新服务的发展重点。黄有方校长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坐代表的热烈掌声。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岑晏青,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吴中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鹭,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姜胜明,上海中远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远集运计算机中心主任王新波等众多演讲嘉宾就“十二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海洋互联网技术等不同角度发表精彩演讲。

会上举行了“航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钮晓鸣院长和黄有方校长为联盟揭牌。“航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上海中远资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等五家单位发出倡议,共同发起成立。联盟宗旨是对接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提高航运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航运信息类学科水平,构筑航运信息领域相关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协调合作的平台,促进航运信息领域内战略性、创新性产业的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