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12年度科技成果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1月16日上午,上海海事大学2012年度科技成果表彰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党政领导於世成、黄有方、孔凡邨、金永兴、肖宝家、杨万枫、王海威,全体教授、副教授、重点学科带头人及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获得部门科技突出贡献奖的商船学院、物流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获得部门科技贡献奖的文理学院,以及获科技成果奖的12个课题组,获学术论文奖的37个课题组,获发明专利奖的33个课题组分别在大会上受到了表彰。校党委於世成书记,黄有方校长向获奖代表献花。

2012年是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085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第二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科研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多项科研质量指标实现了快速增长。2012年科技总经费2.8亿元,科技合同总经费1.53亿元;获得37项国家基金项目,经费总数达到1225.8万元,首次突破1000万元,经费数年增长54.8%;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重要突破;发表SCI期刊论文81篇,年增长47.3%;申请发明专利139项,年增长61.6%;授权发明专利44项,年增长57.1%。

孔凡邨副校长作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快我校科研工作的质量型发展”科研工作报告,从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12年的科研工作,并通报了2013年学校科研工作要点。今年是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启动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而繁重。孔凡邨副校长号召全校教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改革创新,确定目标,营造氛围,实现我校科研工作的质量型发展,在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外国语学院蔡永良教授、商船学院吴华锋博士分别代表获奖教师和青年教师在会上发言,交流了他们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体会和感想。

黄有方校长代表学校向为科研工作付出心血与汗水的广大教师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向获得各类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对2012年我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大学的社会地位与科研工作息息相关,科研工作对学校其他工作具有极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希望全校教师充分认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以一流学科和“085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争取在科技获奖、重大(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学术论文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辩证地看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把握它们的本质与发展规律,使教学与科研进一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崇尚学术自由,不畏失败,勇于创新,使我校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於世成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希望广大教师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增强保密意识,进一步做好科技保密工作;恪守学术道德,严格遵守国家教育部的各项规定。

宣传部、科技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