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举行“四史”教育首场集体参观学习

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学习教育,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 5月21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常委、校领导集体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多伦路红色街区,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史现场教学课。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的开场微党课介绍下,校领导们参观了“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召开”三大展厅,观摩丰富的手稿、历史文物和音响资料等,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的重要活动,以及“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了解。

随后,在“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 教学现场,虹口区委党校副教授张家禾为大家展示了一堂行走的党课,探访多伦路街区,学习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在张家禾老师的详细讲解中,大家一路参观了鲁迅故居、赵世炎故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眼前的历史建筑、老照片、旧物件,把所有人又带回到了那个红色的抗争时代,感受着老一辈革命家的激情和热血,以及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集中参观学习后,宋宝儒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第一场参观学习意义重大,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到红色纪念场馆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其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注入学校发展,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宋宝儒表示,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资源,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城市斗争历史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更让每一位党员强化了对党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宋宝儒强调,各学院、部门要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四史”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校党委理论宣讲团等作用,讲活历史故事,用活历史资源,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红色基因助推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更好地为海洋强国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

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集体参观学习。

 

中共四大纪念馆集体参观学习
参观鲁迅故居
宋宝儒书记谈学习体会
撰稿:吉娜 摄影:苏昊文 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