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沙龙

6月18日上午,2019年上海海事大学青年教师沙龙在上海临港海洋科技广场3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出席,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6位机关青年代表和20位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沙龙。沙龙由门妍萍副书记主持。

本期沙龙以“青椒成长和课程思政”为主题,旨在关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搭建青年教师们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使学校能够切实了解到一线基层教师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真实心声,为人才队伍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宋宝儒书记充分肯定了与会青年教师代表的发言,指出他们的发言充满“正能量”,作为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所在,青年教师对学校怀有深厚的感情,体现了我校作为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精气神”。针对教师代表提出的个人发展瓶颈问题,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把个人转型融入到学校主流学科和专业中去,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了解社会需求的过程中找准服务的切入点。他强调,要坚持以“开放融合”的理念办学,学校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提高站位,把准定位,以作为争取地位,做好对标对表,要加强制度建设与管理,夯实发展基础,勇于追求卓越,高标准高要求。

宋宝儒书记指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所在,青年教师要提高对课程思政的责任认知,从时代担当、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的内涵。青年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学原著、学文件,进一步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最后,宋书记希望青年教师抓住建校110周年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勇于创新,把爱校情怀转化为荣校行动,主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沙龙上,门妍萍副书记对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两年来在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培训、先进典型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作了整体介绍,对举办本次沙龙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她希望相关部门要汇总青年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具体讨论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和举措。她表示,党委教师工作部将进一步联合相关部门推出不同主题和形式的活动,倾听一线声音,有效解决老师们的实际问题。

在主题发言环节,机关青年代表、纪委赵睿老师就“如何提高机关青年干部素质”提出针对性建议;教师代表、交通运输学院陈扬副教授围绕专业教学案例开发分享了如何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的思考;2018年校“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章雁副教授从热爱学生、重视教学、勤于总结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们敞开心扉、踊跃发言,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充分交流,着重就教学、科研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并对人才培养与学校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教师沙龙开始前,在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学习参观了临港科技广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等地。

青年教师沙龙现场
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
撰稿:焦玉玲 摄影:赵剑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张峰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