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亮相第15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11月5日至9日,2013年第15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上海海事大学研发的“ARV混合型水下机器人”“低谐波高效永磁同步电动机”“主动错流式膜分离设备”“高效保温材料——真空绝热板”“全球船舶动态管理与船岸北斗报文通信系统”“超精密全自动反冲洗海水过滤器”“球形碳化钨粉系列耐磨涂层材料”等7项科技成果亮相本届工博会。朱大奇教授主持的“ARV混合型水下机器人”项目获得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上海海事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李萌老师荣获本届“中国工博会先进个人”称号。

参展期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副主任李建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副书记虞丽娟、秘书长谢一龙,市教委副主任袁雯等领导参观了我校展出的科技成果,并听取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孔凡邨,副校长杨万枫等作的项目介绍。

“ARV混合型水下机器人”是一种新概念水下机器人,兼有无缆自治水下机器人和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的双重特性。该机器人总体设计包括机械设计和电气设计,水下系统和水面系统之间通过光纤进行通信。该项目可用于渔业、打捞、水下搜救和水下勘探等作业。适用于大坝检测、江河湖泊的水质检测,浅海海底区域的勘察和监测,也可与其他种类潜水器配合完成海洋调查和考察任务。

本届中国工博会以“制造:数字与绿色”为主题,展区面积15万平方米,设9大专业展, 1800多家展商参展,近10万人次的中外专业观众现场参观。

撰稿:宣传部 哈斯 摄影:宣传部 赵剑红;科技处 李萌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