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举办第15届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

11月10日,第15届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石钟慈、江松,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上海市各高校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带头人,文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上海地区及周边省份兄弟院校的计算数学和科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严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百十年来,上海海事大学以忠信笃敬为校训,肩负“兴学育人,强海兴邦”使命,不断朝着建成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奋进。当前,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迅猛,数学学科作为学校特色学科的重要支撑,正不断作出重要贡献。此次会议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对扩大学校在上海高校和临港新片区科技企业中的影响、加快学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石钟慈院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国计算数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强调当前计算数学理论在大数据时代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上海计算数学界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青年学者放眼未来,坚定学习数学的信念。

江松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地区的计算数学界具有光荣的传统和很高的研究水平,为上海乃至全国计算数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多年来,上海的青年计算数学学者们在老一辈计算数学家的支持下,不断开拓,在计算理论、算法和应用方面成绩斐然。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程晋教授代表中国数学会对本次大会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四届“郭本瑜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李磊获得一等奖,上海大学何卓衡、上海理工大学郭玉玲分别获得二等奖。

江松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范金燕教授和李磊副教授分别就辐射输运方程、非线性方程组数值解及接触粒子系统的随机方法等作大会报告。研讨会以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算法及应用为主题,共设41个分组报告。报告内容包含有限元、谱方法、数值代数、反问题计算、金融计算、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解和随机微分方程数值解等科学与工程计算前沿问题。与会学者就上述领域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大会对推进上海地区计算科学理论与应用的发展,加强计算科学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学术研讨会由我国已故著名计算和应用数学家、谱方法研究领域的开拓者郭本瑜教授发起,得到了石钟慈院士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迄今已成功举办14届。本次大会由上海海事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高校计算科学E-研究院、上海高校科学计算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

研讨会现场
颁奖仪式
研讨会现场
撰稿:张科 摄影:姚旭 来源: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