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四史”学习系列活动之校史剧“《陈嘉震》 ——致敬航海教育的先驱者”公演

11月30日,上海海事大学“四史”学习系列活动、校园创编巡演项目校史剧“《陈嘉震》——致敬航海教育的先驱者”在上海海事大学大礼堂再次上演。校长陆靖与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演出。

校史剧“《陈嘉震》——致敬航海教育的先驱者”以上海海运学院原院长陈嘉震教授为原型创作,回忆先生的生平轶事,融入爱党爱国教育,突出陈老对中国航海教育、航海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谱家国情怀,扬海大精神。

校史剧《陈嘉震》时隔一年的再度成功演出,是学校和剧组在认真总结了首演时的经验,对细节进行精度加工后的成果。此次演出,剧情更加生动完整,台词更加精准有力,演员的表现更具有张力;该剧共分十五幕,分别展示了陈嘉震老院长青年时远赴英国留学、国难当头之际毅然归国参战;壮年时治学严谨、致力于发展我国航海教育,提高我国航运实力;老年时为追寻毕生的信仰,年近七旬仍坚持入党的传奇经历。

该剧创新内容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多角度展现了海大人的家国梦海洋情,至情至深。演出期间,随着剧情的发展,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情到至深时,不少观众眼角泛起了泪光。商船学院、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分别组织本科新生、学生党员等观看演出。

商船学院带队老师董超群表示,新生通过观看校史剧《陈嘉震》,加深了他们对学校内在精神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追随陈老的步伐为我国航运事业奉献一生的决心。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党员马瑶观看演出后表示,内心被陈老入党的决心深深震撼,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谨记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初心永远在心头,使命永远在肩。

作为学校“四史”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剧《陈嘉震》旨在以校史育海大人,以“四史”育新青年,在光与影的结合中感念先贤,回望初心,坚守使命,进一步发挥校史校训校歌的育人作用,是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实行爱校荣校教育的有效载体。

为防控新冠疫情,学校对校史剧《陈嘉震》演出的卫生安全进行严格把控,剧组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排练和表演,演出期间,观众亦全程佩戴口罩,将风险降到最低。

校史剧《陈嘉震》是上海市教育系统重点扶持的“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项目之一,由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

剧照1 大幕起
剧照2 校史馆老物件展出
剧照3 挤公交
剧照4 十万火急
剧照5 陈嘉震一行决定归国参战
剧照6 打绳结比赛
剧照7 陈嘉震入党宣誓
剧照8 亚太班答辩现场(学生)
剧照9 亚太班答辩现场(老师)
剧照10 亚太班毕业典礼
撰稿:杨佳琳 陈祯如 摄影:团委 来源:团委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