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召开一流本科工作会议

5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一流本科工作会议,传达贯彻教育部等13部委在天津联合召开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并部署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黄有方,副校长施欣、严伟等出席会议。我校担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施欣副校长主持。

会上,黄有方校长围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关于《掀起“质量革命” 建设“质量中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开工》的专题报告,传达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并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对学校相关工作作出了部署。黄有方强调,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等教育也正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掀起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以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早做准备,积极行动,全校一盘棋,有效整合资源,促进跨学科融合,创建彰显航运、物流、海洋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群,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施欣副校长从打造契合需求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位一体的思政与通识教育体系、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多点融合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工程、丰富学生全球化学习经历、多措并举助推优良学风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目前正在实施的几项示范性创新项目,并布置了学校启动“双万”本科建设计划的相关工作。

宋宝儒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和“双万”计划的情况通报会,也是学校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动员会和启动会。他从学校当前形势和今后面临的任务等方面,阐释了学校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从学习理解、时间安排、细节关注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宋宝儒强调,各学院要抓好组织领导,集思广益、聚焦特色,增强共识、抓好落实,共同努力把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做好。

黄有方校长传达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
宋宝儒书记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撰稿:吉娜 摄影:赵剑红 陈扬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