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交委与上海海事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合作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6月1日下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与上海海事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合作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校临港校区行政楼128会议室举行。上海市建交委主任汤志平,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市建交委副主任袁嘉蓉、副巡视员袁筱英,市教委科技处,市建交委航运处、研究室、干部处、计划处、宣传处、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於世成,校长黄有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孔凡邨,副校长肖宝家、王海威,以及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商船学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相关决策咨询创新团队负责人等出席仪式。会议由孔凡邨副校长主持。

上海市建交委主任汤志平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各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中国建设航运强国、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空间和潜力依然巨大,对各类航运人才和知识服务依然存在巨大的需求。上海海事大学的强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高度相关,在人才培养和知识服务上给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提升市建交委在航运领域的决策能力和上海海事大学的研究咨询能力和创新能力。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同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升航运软实力,增加国际航运话语权。

上海市教委袁雯副主任希望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发挥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作用,在与上海市建交委战略合作中,紧紧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步伐、目标和需求,凝聚一批国际、国内高级航运人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有效的知识服务,推动上海高等教育更好融入上海地方经济发展。上海市教委将会继续大力支持这一政府与高校合作的知识服务平台的发展。同时她希望上海海事大学在服务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的同时,立足学校自身发展,把该知识服务平台打造成国家级的智库,以智库建设带动学科发展,在高等航运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迈向更高水平。

於世成书记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上海海事大学在航运、物流等领域与市建交委有着密切的合作基础。双方此次围绕推动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家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学校愿意尽最大努力,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信息资源等方面与上海市建交委开展更多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和上海航运教育做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黄有方校长对市建交委和市教委长期以来给予上海海事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高校研究的水平和智库建设的层次取决于对行业实践的了解和参与,希望建交委在这方面能给予学校更多的机会。他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尽可能地去跟踪和落实双方的合作事项和内容。他向与会的学校各创新团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把握住时代和行业的需求,做好基础研究,加强独立思考,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竞争力。勉励大家集中精力、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任务,拿出更多研究成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

上海市建交委袁嘉蓉副主任和上海海事大学肖宝家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政产学研多维一体的合作模式,搭建政府与高校沟通合作平台,以共同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在上海市建交委与上海海事大学战略合作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市建交委航运处处长施正伟介绍了2013年委校合作事项。双方就建立政府与高校沟通合作平台、共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共同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合作共享、合作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就今年具体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宾一行还参观了我校自动化机舱、水下机器人实验室、集装箱供应链实验室、图书馆、航海模拟器等设施。

 

双方签约
签约会场
双方战略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参观自动化机舱
参观航海模拟器
参观水下机器人实验室
宣传部、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