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事(海洋)大学校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10月21日,世界海事(海洋)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论坛以“面向未来的海事教育”、“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丹麦、瑞典、德国、法国、波兰、希腊、罗马尼亚等20多个国家的30余所海事院校校长、院长、专家共70余人出席会议。黄有方校长出席论坛,施欣副校长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和校长沙龙两场。上海海事大学黄有方校长、台湾海洋大学张清风校长、麻省海事学院Francis McDonald校长、康斯坦察海事大学Panait Cornel校长、爱琴大学Chryssi Vitsilaki校长、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Elvis Nyarko校长做了主旨发言。

黄有方校长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造海事教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用英文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航运的技术发展和多元化发展对海事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交通运输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使航运人才培养面临新挑战,世界海事教育应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Francis McDonald校长表示,全球化时代各国高校间的交流合作至关重要。他介绍了麻省海事学院当前开展的校际、校企合作项目,分析了当前海事教育合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合作带来的共赢案例,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海事教育界及业界合作,促进全球航运业共同发展。

Panait Cornel校长表示,新时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将会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力。他指出,新材料、新设计理念、尤其是科学研究的新手段将是未来海事教育和科研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张清风校长表示,未来将是全球化、数位化的时代。面向未来的海事教育应注重多学科竞争型人才培养,加强产学研合作。

Chryssi Vitsilaki校长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希腊之间的科研合作带来了机遇,并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海事教育应加强科研合作、扩大国际交通网络建设、协同航运课程教学、共建航运研究实验室等。

Elvis Nyarko校长表示,近年来,航运业正经历技术革新,包括绿色能源、人工智能、无人船等。他强调,海事教育和培训的课程应反映现代和全球的教育趋势,而不应仅仅局限于操作和技能获取。

校长沙龙中,来自波兰格丁尼亚海事大学、丹麦哥本哈根轮机工程学院、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韩国木浦海洋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等14所高校的代表围绕各国海事教育现状、海事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及创新举措、海洋治理、海洋经济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本论坛是2019世界海事大会的分论坛之一。论坛为中外海事(海洋)类大学校长分享海事教育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分析海事教育的现状、机遇与挑战,探讨面向未来的海事教育发展之路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会场
黄有方校长作主旨演讲
麻省海事学院Francis McDonald校长发言
康斯坦察海事大学Panait Cornel校长发言
台湾海洋大学张清风校长发言
爱琴大学Chryssi Vitsilaki校长
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Elvis Nyarko校长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会场
撰稿:余宏荣 摄影:周林倩 来源:国际交流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