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海事大会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

10月20日,首届世界海事大会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大会以“新时代、新科技、新海事”为主题,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事界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表示,此次会议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研讨范围最广的海事领域国际学术会议。随着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以及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科技的应用,航运业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存在一定的挑战。2019年世界海事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促进和推动世界海事及其相关领域的健康、安全、绿色、智能、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Eric Maskin博士和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George Smoot博士分别致辞,向首届世界海事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们表示,世界海事大会的召开,展示了上海海事大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高水平海事大学的坚定决心,也展示了学校在教学与科研等方面高度的国际化水准。相信未来几年,全世界都将听到上海海事大学在海事领域发出的声音,期盼海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本次大会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中国航海学会、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大会共包含13场论坛,100余个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世界海事经济论坛、航运与管理、智能船舶、海事管理、海事法律、海事能源管理等领域的热门话题和重大进展。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诺贝尔奖大师论坛上,两位诺奖得主分别以“区块链的优缺点”和“蓝色海洋经济”为主题,献上精彩的主旨报告。随后的主题论坛上,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合作司副司长Chris Trelawny、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丹麦德勤全球运输以及全球航运和港口主管Casper Ryborg、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澳大利亚皮尔巴拉港务局首席执行官Roger Johnston共同参与,就热点议题发表演讲。

会上,还发布了《2018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正式对外发布研究报告,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肖英杰详细介绍研究报告主要内容。

在高端对话环节,英国航海学会首席执行官John Lloyd、美国轨道通信公司AIS销售总监George Best、芬兰交通与通信局首席顾问Marko Rahikainen、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博士共同参与,围绕“海事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进行交流对话。

大会着眼全球海事领域学术科技的新发展、新进步,旨在通过多方努力,不断吸引和聚合海事事业发展资源,积极打造行业特色突出,且学术科技内容丰富的交流展示互动平台。

首届世界海事大会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博士作“区块链的优缺点”主旨报告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eorge Smoot博士作 “蓝色海洋经济”主旨报告
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合作司副司长Chris Trelawny发表演讲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发表演讲
丹麦德勤全球运输以及全球航运和港口主管Casper Ryborg发表演讲
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发表演讲
澳大利亚皮尔巴拉港务局首席执行官Roger Johnston发表演讲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发布《2018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肖英杰介绍报告主要内容
高端对话现场
会议现场
大师论坛结束后宋宝儒书记、黄有方校长与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会谈
在体育馆日晷旁参与植树活动
撰稿:吉娜 冯道伦 摄影:周林倩等 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