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六期人才沙龙顺利举行

6月28日,上海海事大学第六期人才沙龙顺利举行,此次沙龙的主题为“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副校长杨万枫、王海威出席。部分教师发展中心首批学员、新进教工、2013年教学竞赛获奖者,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沙龙由教务处处长张秋荣主持。

杨万枫副校长指出,人才沙龙对于凝聚教学骨干有积极意义。学校要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海事大学,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正着手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从体制和机制入手引导教师,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专业背景与学校特色的融和。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当具备四种素质:品德高尚、热爱学生、业务精湛、教学有方。他希望每位教师都要把讲台当作自己和学生共同表演、互动的舞台,而不仅仅把学生看作观众。学校也会从人才引进和制度规范两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王海威副校长表示,很高兴看到人才沙龙、教师激励计划、教师发展中心等项目能付诸实践并取得实效。教学是人与人的互动,对于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而言,一生最大的成就是学生,希望大家满怀爱生之心积极投入教学工作。随着学校内涵建设的推进,教师们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希望大家都能脱颖而出。青年教师的发展关系着学校的未来,学校会尽最大努力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校督导组教师郑立信、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殷明、外国语学院教师张滟分别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验。郑立信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出教师应当做到四个负责: 对教师的称号负责、对学生和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殷明副教授认为在教学中要理清个人与集体、老师和同学、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张滟教授提出教学是教师的安身之本,科研是立命之源,要达到教学与科研的界面互动。

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教师们对教学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评教系统、学生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积极互动,坦诚交流了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技巧与困惑。教务处处长张秋荣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做出了回应,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工作,协同有关部门,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创造条件。组织部部长刘艳表示人才沙龙将继续秉承自由、开放的原则,坚持“四个一”(确定一个主题、走近一个群体、了解一些需求、征询一些建议)和“四个有”(有主题、有形式、有互动、有共识)的特色,继续为党委党管人才工作做出更积极的探索。

党委组织部、教务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