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液货船培训项目启动仪式

1月17日,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液货船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首期油船、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班开班典礼。上海海事局巡视员常富治,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副校长施欣,上海海事局船员处处长陈煜,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航运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施欣副校长致欢迎辞,对我校持有培训许可T01-T05的船员特殊培训项目,包括T01-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T02-油船货物操作的高级培训、T03-化学品船货物操作的高级培训、T04-液化气船货物操作的基本培训、T05-液化气船货物操作的高级培训等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特种模拟船,学校将面向学生和社会,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国家航运事业发展。

常富治巡视员表示,随着石油、化学品、液化天然气的贸易日趋频繁,我国船员特殊培训人才十分紧缺。近年来,国家海事局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加快组建高水平大型油船、化学品、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船员队伍。上海海事大学船员特殊培训项目全面启动,希望能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为我国的海上运输业提供坚强保障。

美国船级社大中华区培训部经理朱先铭代表企业发言,他表示,运输石油、化学品、液化天然气等船舶属于易燃、易爆、有毒等物质,对于运输有十分严格的标准和特殊的要求,特种模拟船能模拟训练各个运输环节,既能保证操作时间,又杜绝了环境危险,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发展。

与会嘉宾参观了“吴淞”号模拟船各舱室,并开展了首期油船、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班授课。其间,金永兴书记与常富治巡视员在灯塔会议室举行了会谈。

“吴淞号”组合式液货模拟船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共同资助,历时6年建成,是国内外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钢质全功能液货船和实训基地,是全球第一艘将装载油船、散装化学品船、液化石油气(LPG)船、液化天然气(LNG)船等4种货物货舱及装卸系统集成在一起的大型教学实验平台,全长60.8米,宽10米,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实验舱,有LNG液货舱、LPG储液罐、货油舱、散装化学品舱、污油水舱、专用压载舱、机舱、泵舱及4种船型的货控室、液货操作系统、惰气系统、可燃气体探测系统、火警探测与报警系统、各类固定式灭火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4种液货船型的重要设备。

仪式现场1
仪式现场2
撰稿:黄星、江雪、谢小玉 摄影:李婷军 来源:商船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