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月5日,学校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副校长施欣出席,会议由施欣主持。

宋宝儒肯定了一年来学校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向获奖教师和团队表示祝贺,并感谢全校教师的辛勤付出。他指出,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教学本位,发挥教师、教材、教法、课程、国际教育对高质量教学的支撑作用,加强通识教育建设和思政课程教学改革;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行业发展,抓好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教材的意识形态关,强化教材工作责任担当;要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逐步改善教学硬件条件,建设优质网络课程,注重教风和学风建设。

陆靖强调,应立足学校办学定位,以支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为目标,优化专业结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要对标全球一流专业水平,抓住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优化课程结构,建设融入信息化需求的系列特色课程和教材,发挥学校在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人才培养上的竞争优势。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任务,科学研究是应用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基础,只有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做好才是合格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教师。

施欣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简要梳理了上一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亮点工作,肯定了学校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学科竞赛、卓越工程师平台、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课堂教学改革、全方位教学资源建设、创新平台应用推广、实验室建设、国际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规划和期望。

经济管理学院骆温平教授、物流工程学院张琴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分享了在教材编写和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的经验与体会。

大会对获得专业建设奖、课程建设奖、教材建设奖、教学竞赛和教学竞赛指导教师奖、实验室建设奖、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本次会议以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的方式举行。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获奖教师代表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教学单位设分会场。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主会场
宋宝儒书记讲话
陆靖校长讲话
施欣副校长作本科教育工作报告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经济管理学院骆温平教授交流发言
物流工程学院教师张琴交流发言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分会场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分会场
撰稿:张乐 摄影:高炜濂 来源:教务处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