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博士新书发布会暨演讲会在我校举行

12月15日,我校1946级知名校友、旅美“华人船王”、福茂集团创办人赵锡成博士携同小女儿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安吉女士,《逆风无畏》作者、台湾交通大学传播学所崔家蓉教授等一同访问上海海事大学,举行人生传记新书发布会暨演讲会。我校党委书记金永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威,副校长施欣出席,国际交流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大师生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和演讲会。在校期间,黄有方校长会见了赵锡成博士一行。

金永兴书记代表学校对赵锡成学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赵锡成学长在事业取得成功后,时刻心系祖国,对中国造船业和上海航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赵锡成家族重视教育,“木兰教育基金”成立33年来,为中国航运教育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高级航运人才,赵锡成拼搏进取的创业精神,更是成为海内外航运学子和创业者学习的典范。金永兴感谢赵锡成及家族成员长期对学校教育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推动国际化航运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航运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军。金永兴强调,《逆风无畏》这本书是赵锡成学长传奇人生与智慧的缩影,其勇敢筑梦、逆风无畏、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精彩人生故事,将为年轻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带来深刻启迪。“博爱、乐观、坚毅、进取”的木兰精神,也将激励更多的优秀航运学子,为国家海洋强国,为祖国的航运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黄有方校长在与赵锡成博士的会谈中表示,赵锡成学长白手起家,不仅事业成功,同样教子有方,培养出6位杰出女儿, 4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现任美国运输部部长的长女赵小兰,作为首位担任美国部长级官员的亚裔女性,更是成为华人的骄傲。黄有方向赵锡成学长介绍了我校最近几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学校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正在为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努力,感谢赵锡成家族对学校发展的长期支持。

赵锡成学长对我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与祝贺。在演讲中,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他寄语年轻人困难就是机会,机会就是成功的基础。他指出,“我们的根在中国,我总是希望女儿们能够回来看一看。”赵锡成表示,无论什么时代,勤奋努力、多学习、多思考、对人对事真诚,都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再加上不懈地努力,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勉励广大学生,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未来,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赵安吉在演讲中分享了父母的故事与自己成长的关系,她表示一直深深地以父母的故事为骄傲,父母的故事中包含着非常多的乐观、希望和爱,可以给很多人带来激励。赵安吉表示,在《逆风无畏》一书中,她和姐姐们讲述了给予自己父母力量勇气的根源,这就是中国的历史文化智慧和价值观。这给了他们在面对很多挑战、艰辛和无法预测的未来时,所具有的希望和勇气。赵安吉还从感恩、信任和价值选择等方面,分享了父亲赵锡成和母亲赵朱木兰人生价值及人生故事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施欣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赵锡成学长的赠书。《逆风无畏》一书由新华出版社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金永兴书记向赵锡成学长回赠了由我校徐悲鸿艺术学院学生制作的瓷瓶,瓷瓶上的画面展示的是由赵锡成夫妇慷慨捐资成立的木兰航运仿真纪念中心。

演讲会上,赵锡成、赵安吉与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交流,问答了子女教育、为人处世的品质、中美文化对比等方面的提问,并接受了东方卫视、中国日报、文汇报等媒体的采访。

访问期间,赵锡成先生、赵安吉女士一行还参观了专为纪念赵朱木兰女士设立的“木兰纪念馆”,深情缅怀了赵朱木兰用一生诠释和倡导的木兰精神。

我校商船学院李德祯、栾扬、吴陈真、梁寒钰、许子威等5位同学荣获第33届木兰奖学金;王志明、曹红奋2位老师荣获木兰奖教金;交通运输学院周志俊、法学院攸青倩获木兰助学金。

金永兴书记致辞
金永兴书记赠送徐悲鸿艺术学院学生制作的瓷瓶
施欣副校长接受赵锡成赠书
嘉宾合影
赵锡成演讲
演讲中与学生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
参观木兰纪念馆
撰稿:吉娜 摄影:赵剑红 来源:宣传部 国际交流处 学生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