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暨专题讲座在京举行

7月4日下午,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暨专题讲座在京举行。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原交通部副部长刘松金,原交通部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第六届理事长洪善祥,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第七届理事长徐祖远,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陈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以及来自中国科协和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兄弟学会及海军海洋系统相关部门领导、中国航海学会理事及省市航海学会的代表、天津港引航中心代表、获奖代表等400多人参加活动。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作题为《航海新时代 扬帆再起航》的主旨报告。

陈锐副部长代表中国科协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航海学会在自身能力建设、推动航海领域学术进步及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全体航海科技工作者及中国航海学会历届会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并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

黄有方理事长在主旨报告中讲到,40年来,中国航海事业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前沿,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而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诞生的中国航海学会,始终与中国航海事业同频共振,同行发展,学会的能力建设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目前已拥有22个专业委员会、2本科技期刊、320家单位会员,成为我国航海科技领域中享有崇高声誉的重要科技社团。

黄有方指出,中国航海学会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时代交给的艰巨历史任务。展望未来,中国航海学会要成为航海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推动者、创新变革的促进者;要成为全球航海科技治理的重要的贡献者;要成为航海科学文化的传播者;要成为航海科技工作者的贴心人。中国航海学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目标,紧紧围绕交通强国、航运强国的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新时代扬帆再起航,为推动中国航海事业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国特色航海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表彰仪式,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宣读了表彰决定和通知。表彰内容包括:中国航海学会第二届终身成就荣誉称号、中国航海学会首届科技贡献突出人物、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技奖、航海科技论文优秀组织奖、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摄影书法大赛奖等。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和中国船级社原副总工陈映秋分别围绕《创新海洋科技 提升经略海洋能力》和《船舶智能化技术发展方向》作专题学术报告。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王群主持专题讲座。

        所有人员在活动开始还观看了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专题片《不忘初心,使命再起航》。

活动现场
撰稿:秦立卿 摄影、来源: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