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做法系列报道八: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外国语学院着力推进基层治理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外国语学院着力推进基层治理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调研、检视、整改等环节工作,在大兴学习之风同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当作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使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果。

敢担当、勇作为,推动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各项主题调研,通过问卷、座谈会、谈心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寻找、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教工反映较多的修改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经认真讨论会商,决定以对学院发展大局负责、对群众切身利益负责的态度,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有序推进,争取制定符合国家高等教育方针政策、符合学院发展需要、符合广大教职工期待的新绩效工作分配方案。

学院成立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起草小组,党委书记朱耀斌牵头深入各系室开展调研,并走访其他学院或学校“取经”。学院先后召开骨干教师、各系室、教代表、行政教辅人员等座谈会10场,走访兄弟学院3个,走访本市其他高校2个。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草案先后5轮修改,经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通过,形成初步方案,将在报请上级审核后提交学院教代会审议表决。

强基础、抓落实,以主题教育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及党建思政工作全面提升。学院首抓处级以上干部这个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调研及调研成果交流会、处级干部讲党课等方式扎实推进。同时,重视基层师生支部这个基础,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院党委着力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合并大学英语基础教研室、大学英语拓展教研室两个党支部为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凝聚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党员的合力,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大学英语教研质量提升。同时,按照“双带头人”标准改选部分党支部,实现专业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

学院各基层师生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学习、整改、实践工作,各支部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海洋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等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开幕式演讲及上海考察讲话精神等学习交流活动,并实现支部书记讲党课、检视整改、志愿服务,为群众做实事好事等环节的全覆盖。

各师生支部将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干劲和热情,促进系室、班级、社区等基层的良好治理。大学英语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李华东带领下,成立了“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为大学英语教师提供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工作。各学生支部开展“党员带学风”工作,要求各支部党员加强政治学习的同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并在同学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形成良好学风。此外,实施“大学生新生领航员”计划,组织高年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新生“领航员”,并开展团队辅导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上引导新生,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今年十月初,学院一名维吾尔族学生不慎摔倒,左臂桡骨头粉碎性骨折,需尽快住院手术。针对该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交付住院押金的问题,在学院党委倡议下,党员干部带头,师生们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短时间内为受伤学生筹到手术费,学院领导及学生办老师还精心做好该学生术后护理工作。受伤学生出院后,其家长给学院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此外,学院领导多次走访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港引航站等单位促进合作,学生党员服务队深入幼儿园、养老院、居委会等开展爱心支教等志愿活动,以资源优势和实际行动服务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基层治理。

立实际、多思考,探索主题教育制度化新形式。学院在党员中举办“初心”培训班,督促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与使命”,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举办“守初心、担使命”党建骨干培训班,鼓励各支部党建骨干自觉担当,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师生“我的入党初心”交流活动,让师生共忆入党初心,共筑理想信念,共履党员使命;组织主题教育暨党史、党务知识竞赛,深化主题教育及党史、党务知识学习,加强主题教育学习效果;成立党建研究会,开展党建研究、党员教育实践、党建工作培训等工作,并建设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维护微信公众号,成为党员学理论、强党性、守初心、担使命、作贡献的平台和“加油站”。

学院把主题教育中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新举措,将主题教育中的好方式、新方法固化、制度化,成为推进学院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也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期化、日常化,持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成为党员干部净化思想、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学院党委书记朱耀斌到基层系室走访、调研
学院领导班子到兄弟学院调研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大学英语党支部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并提议成立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
学院党委号召为手术维吾尔族学生捐款,并做好术后护理工作
党员服务队到周边社区幼儿园开展爱心教学活动
学院举办“守初心、担使命”党建骨干培训班
撰稿、摄影:校主题教育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