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做法系列报道六:抓住关键、突出特色,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原原本本学 认认真真悟 切切实实改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物科院”)扎实推进、坚定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由物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党员同志为学习先锋,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教育保障和国际化教育等问题,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班子成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并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结合总书记在交通强国战略、全国教育大会、自贸区建设等领域的系列指示和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推进物科院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结合物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特点,书记、院长认真准备,切实上好党课。

物科院党总支书记韩皓为全体党员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强国系列讲话,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主题党课,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强国的系列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初心使命角度出发,强调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新使命。院长杨勇生为全体教工党员上党课,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物科院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强调物科院的发展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坚持应用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夯实“结对子”工作,注重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学习。组织青年教师从林国龙、沈爱弟等老教师身上找标杆、找榜样,在学校及物科院的发展历程中提炼个人成长的方向和路径。物科院党总支认真持续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举办新老教师座谈会,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对新进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提高课题申报技巧和质量,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让青年教师有奔头、有动力、有获得感,为学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踏实工作。

物科院各教工党支部聚焦学习主题,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个个谈思想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高更君老师等围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潜心研究、提升自我、争做合格好教师”,与支部党员进行交流分享;郝杨杨老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的规则规矩意识”主题报告,强调党员教师要努力做新时代忠诚担当好教师。李朝锋、胡坚堃、周贤文等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全国教育大会和自贸区建设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心得,纷纷讲党课、现思想、谈体会、见行动。

物科院党总支强化、深化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各学生党支部将政治学习当作首要工作,结合研究生实际,采取定期、集中的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测和双控党支部交流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党的理论知识,并成立“奋楫研习功能型特色党支部”。

撰稿、摄影、来源:校主题教育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