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方校长主持召开中国航运50人论坛“抗击新冠疫情航运业对策在线研讨会”

2月12日下午,中国航运50人论坛“抗击新冠疫情航运业对策研讨会”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举行,中国航运50人论坛执委、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主持本次研讨会。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大使徐祖远,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刘功臣,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斌,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总经理蔡申康,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院长费维军,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王祖温,交通运输部珠江港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广东省政府参事梁建伟,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春林,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中国航务周刊社长倪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等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给港航业发展带来的三个方面的负面影响,主要包括:港航业需求放缓,大宗贸易运输跌至低点;日常运营承压,管理成本增加;相关业务履约风险增大,后续纠纷已无法避免。与会专家认为,本次疫情不仅影响我国港航业的发展,还严重冲击全球贸易和产业链。

研讨会上,中国航运50人论坛与会成员结合自身所处领域实际情况,提出诸多建议和举措,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指导性政策和措施,保障行业稳定运行,及早走出疫情影响。

与会论坛成员建议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创造逐步复工复产的条件,通过降税减费的措施,降低港航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运营压力,从而产生传导效应,减轻外贸企业负担。会上航运、港口企业及协会领导纷纷表态,港航携手,紧密配合,共克时艰。

会议形成了《抗击新冠疫情影响 航运业政策扶持建议报告》,将上报有关部门,为政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会议呼吁,港航业要同舟共济、抱团取暖,互助守望、共克时艰,为促进中国港航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共进。

撰稿、来源:校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