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之七:做直通学生心灵世界的青春导航员——经济管理学院赵大为

做直通学生心灵世界的青春导航员

——校示范岗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赵大为老师

“大学入学有两件事无法选择:一是碰上几个对脾气的室友,二是有一位聊得来的辅导员。从这两点儿看,我十分幸运,从入学至今,我与室友志同道合,更有一位给力的辅导员!”2010年12月的一次晚点名,由学生们自发组织的“辅导员欢送会”上,一位学生话音未落即迎来大家赞同的掌声,离别的不舍充斥着整个教室。在这一天,与251名学生依依惜别的就是我校示范岗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赵大为老师。之后不久,赵老师便肩负学校的嘱托,带着学生们的祝福,奔赴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孟连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

2002年入学,2006年留校工作,2007年作为第一批入驻新校的辅导员,2011年选派至云南挂职,2012年返校,在母校的培养下,赵大为老师出色地完成了由普通学生到优秀辅导员,由身处象牙塔“坐”而论道到熟知基层百态“做”而论道的高校教师的转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大人,赵老师满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几年的学习、工作中我有幸目睹了学校由海运学院到海事大学,由浦东大道到海港大道的变迁。我时时刻刻都在感受着海大日新月异的变化,时时刻刻都为自己是一名海大人而无比自豪。”

春风化雨,用爱诠释育人的高度

学生喜欢称他为“David”,简单亲切,没有距离,因为在他们眼里赵老师是一位值得信赖、聊得来的好朋友,脸上的阳光笑容永远令人印象深刻。“本以为大学的老师尤其是辅导员一定是一本正经、指东指西的学究派,没想到讲台上的人年轻、帅气,笑容总是这么真实,特别亲切、舒服!”当问到对辅导员的印象时,入学不久的2012级学生如是说。

赵大为老师的手机中短信量很大,3000多条的信息中除了节庆假日的问候外更多的是学生的家常、近况。“老师,我工作换了,号码也更新了,留存下哦!” “大为哥,留学搞定了,10月飞美国,以后在网上长聊啊!” “今天在北京的同学聚到一起了,小胖、浩子,还有豚豚,好几个都在,你要是在这多好!大家都跟你问好,赶紧抱娃儿啊!不用回了。” “报告赵sir,我前天到上海飘了一圈,时间太紧就没联系,回河北后一想到就寝食难安啊,我错了,下次主动送上门给你骂!”……在学生眼里,赵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必须联系,可以吐槽,值得信赖的朋友。

学生小袁因急性胃出血连夜送到医院就诊,赵大为老师通宵陪护在病床边,为其垫付医药费,准备住院用品,直到第二天小袁病情好转,赵老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小袁远在云南的家长因各种原因不能赶到上海陪护,赵老师安排学生干部24小时轮班照顾,并随时与家长沟通病情进展。经过一周的悉心照料,顺利康复出院的小袁感激地说:“老师,谢谢您,住院的日子随时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很幸运在大学能遇到您这样一位兄长!”

 “辅导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印在学生心里,成为他们记忆中的一部分。”赵大为老师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用真诚感染着学生,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着榜样。“老师,大学四年你的行动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求必应,言出必行,你身上的活力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临毕业的学生在给赵老师的留言中这样写道。为解决多方调解未果的宿舍调换问题,赵大为老师把谈话地点约在学生常去的食堂,提前到场等候学生下课,一起吃午餐,沟通解决办法,赵老师的真诚打动了学生,宿舍调换问题最终顺利解决。

甘为人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众多手机信息中,有一个人短信发得最勤快,他就是2004级的学生小陈。2006年的某天,小陈宿舍的几个人集体找到赵大为老师,说放在宿舍钱包的钱最近会莫名少掉,数量不多,每次10块、20块,矛头直指舍友小陈。赵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抚宿舍同学的情绪,并从侧面了解小陈各方面的情况。原来,由于家境贫寒,手头拮据的小陈为买到几本特卖的考研书籍而走进误区。情况清楚后,赵老师跟小陈做了真诚的沟通:“80元钱不起眼,但今天的80元是埋下错误抉择的种子,明天的困难还很多,能不能守住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是决定成功与否的首要因素!”在赵老师的积极联系下,宿舍同学不仅接受了小陈的道歉,并逐渐与其成为互帮互助的好朋友。“生活上有困难随时与我联系,但暂借你的这80元钱,我一定会提醒你归还。”在把80元放到小陈手中时,赵老师这样说道。直到毕业多年,工作上顺风顺水的小陈每次与赵老师联系,总是心怀感激地说:“赵哥,当年的80元已经成为设在我心里的警钟,时刻提醒着我做人的原则,几年的工作中在各种困难和诱惑面前我都做出了正确选择,谢谢您!”

感恩教育是赵大为老师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特别注重的环节。“到大学不仅要学知识、学技能,更要学做事、学做人。”这是赵老师经常与学生分享的一句话。感恩主题是赵老师晚点名常在常新的内容,励志人物、感动瞬间,赵老师通过一件件鲜活的事例提醒学生,感恩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重阳节……每逢重要节日,赵老师都会提醒学生及时问候家人,送去祝福,200多人集体发送祝福短信成为很多学生的美好回忆。集体生日祝福是赵老师一直要求各班级坚持做的项目,写满班级同学祝福的贺卡承载了同学之间的情谊。“你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记得给母亲打个电话!”赵老师时常在晚点名提醒同学。

作为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赵大为老师时刻为学生守护着心灵的明窗,把阳光正能量传递给学生,为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

倾心竭力,带着辅导员的职责与荣耀前行

 “学生的创意与激情无限,只要有一个舞台,他们就能创造无限的可能。”自工作以来,赵大为老师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搭建成长锻炼的平台,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提高能力,提升素质,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在赵老师的指导下,经济管理学院完善了学院团总支干部聘任体系,采用公选形式组建各年级团总支委员会,负责本年级各班级的监督考核工作;同时颁布《经济管理学院团支部民主管理手册》,引导班级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锻炼提高班干部能力,培养班级学生自主意识,激发学生活力。班级民主管理体系网络的构建,有效地推动了班级工作的开展。此外,灯塔校园导游服务站、校主持团、学院学生记者团、织梦科创实践中心也都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先后成立。

赵大为老师先后担任多个社团指导老师,其中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作为我校第一个职业类社团多次获得“校五星级社团”荣誉,并协助学校举办多期“群英汇”活动。模拟导游大赛、纯真年代游园会、模拟炒股大赛、国艺宣传周等寓教于乐的品牌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赵大为老师还积极投身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先后指导多个学生团体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并于2008年带领实践团体作为上海市11支暑期抗震救灾服务团之一赴四川灾区开展支教活动;在云南挂职期间,联系组织校师生民俗文化考察团32人赴边疆基层调研采风,给学生提供了锻炼平台;组织云南基层团干部一行15人到校学习,强化了校地沟通,促进了两地青年人的互访交流。

忙碌,是赵大为老师工作状态的最真实写照。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同时也是286名2012级学生的辅导员,赵老师奔走在教室、宿舍及各学生活动现场,分身乏术却乐在其中。因为他对这份职业有着深深的爱,这份爱融汇在他忙碌奔走的行动里,附着在他码满文字的辅导员手册上,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学生文化活动中。他说他最大的收获来自学生:平常的问候、节日的祝福,课外活动的欢笑、不定时的来访、离校时的拥抱……学生的成长与感激,让他深深体会到做一名辅导员的无限光荣。

欢送新兵入伍
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
迎新晚会大合照
宣传部、学生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