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筑梦引航”基层辅导员专题报道之四:照亮学生心灵世界的那抹朝霞——物流工程学院王朝霞

照亮学生心灵世界的那抹朝霞

——校示范岗辅导员、物流工程学院王朝霞老师

2010年12月26日晚,邦建报告厅,一场充满温馨与感动的晚会正接近尾声,中荷08级全体学生为陪伴了他们3年的辅导员王朝霞颁发“阳光普照奖”,感谢她像阳光一般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霞姐,我们爱你!” 学生们的呼喊声响彻整个大厅。王朝霞第一次在全体学生面前泣不成声。她说,本来不爱掉眼泪的她在做辅导员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因为从这群真诚可爱的弟弟妹妹那里收获了太多感动,所以一次次“失态”。

王朝霞——292位学生的“霞姐” ,物流工程学院中荷合作专业2010级、2012级辅导员,上海海事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校示范岗辅导员。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王朝霞老师用最大的热情,照亮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让学生感到“害怕”又温暖的霞姐

王朝霞2003年进入海大读书。作为一名工科学生,读书有些辛苦。谈起对大学的体会,王老师有很多感悟。“大学是我们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是获取知识、锻炼能力的最佳时期。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去丰满羽翼,为他日翱翔长空作积极准备。然而有些学生却忽视了这个关键期,最终以悔恨告终。”

回忆起2008年做辅导员时的第一次“晚点名”,初为人师的紧张让她至今难忘。“第一次站在学生们面前,看着大家充满好奇又充满期待的眼神,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从今天开始,我承载的是他们青春的希望,我必须用心做好,扛起这份责任。”从那一刻起,她就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从生活到学习,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做师者,引导学生培养独立自主能力;做朋友,成为学生可以畅所欲言的知己;做亲人,在学生遇到挫折的时候做他们坚强的后盾。”这是王朝霞给自己的定位。巨蟹座的王朝霞老师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她利用每一次机会观察学生,了解学生,在最快的时间里记住学生。王老师的超凡记人能力让学生“害怕”,因为她可以对着所有学生的背影点名。2010级学生军训结束后第一周上课,和学生接触不过半月的她去教室了解学生上课情况,站在教室后面对着135个背影进行点名,最终正确点出3名未到学生,当时着实把学生吓到了。

但王朝霞老师的超凡记人能力更让学生觉得温暖,因为每当学生有困难,她都能及时出现,给予帮助。在王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她的责任就是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激励其发扬优点,激发潜能。

“用心观察,切实了解每一位学生,这为我日后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王朝霞老师说。

用爱点亮学生心灵深处的灯塔

08级学生小杨是一位贫困生,为解决家里经济困难去KTV打工,结果影响了学习。了解这一情况后,王老师找到他,帮他分析短期利益与长远目标。小杨之后开始认真学习。几年里,王朝霞老师每在他想半途而废的时候,就及时鼓励他,最终小杨找到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在毕业离校前,小杨因还有3000元学费未交不能拿到毕业证,王老师什么都没想,便把钱借给他。朋友问她,连个借条都没有,不怕学生不还钱?她则把头一摇,“即使他不还钱,我用3000块让他能顺利工作,开始回报父母,这也是值得的,况且我相信我的学生。”在毕业酒会上,小杨把钱还给王老师时,哭着说:“霞姐,我这辈子最要感谢的人就是您!”

10级学生小慧在刚入学时每天失眠,很想请假回家。交谈后,王老师发现她对于目前的专业存在失落感,再加上第一次过群体生活,孤独感让她不知所措。王老师找来一段治疗失眠的音乐,让学生晚上听。在后来的交流中,王老师得知该学生喜欢演奏,就找来学长介绍她进学校管乐团。王老师鼓励她多参与乐团活动,分散自己想家的孤独感。后来小慧多次参加表演并获奖,在学习上名列前茅,生活中与同学相处融洽。

“每个学生心灵深处都有一颗希望的火种,我要做的就是发现它,激发学生潜在的能力,点燃他灿烂的人生: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座爱的灯塔,点亮它,它将指引学生学会尊重、包容、支持他人。”王朝霞老师一直坚信: 亲其师,则信其道。“人影响人,人促进人,我想这是教育工作者的目标。而亲和力,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力量源泉。”工作中,王老师始终保持一颗真诚之心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学生的一些叛逆行为,即使有时不能得到的对等的尊重与理解。

作为与学生年纪相仿的教育者,在处理学生事务时,王老师总像朋友一样走近学生、感化学生。她站在朋友的立场上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给他们提出建议,与学生分享成长经验,分享学习方法与要领。成功时与学生一起分享快乐,提醒他们戒骄戒躁;挫折时与学生共同面对,鼓励他们积极应对。

王老师所带专业为中荷合作办学,学生大四时有机会到荷兰学习实习一年,08级的学生们在荷兰实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向她求教,由于时差关系,她只能在晚上与这些学生交流。“学生此时最需要的是有一个聆听者去安慰他们,鼓励他们。”面对一直闪烁的QQ消息提示,n个窗口同时操作,王朝霞耐心地听着学生的牢骚,帮他们出谋划策。

融化家长与学生心灵上的坚冰

新生入学都要参加心理测试,一个结果引起王老师的注意——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大都在家庭中曾有不幸福的经历。另外,一些家长总说孩子不愿意交流,他们无法了解孩子的情况。

“我发现,一些学生非常渴望家长给予他们肯定,而他们得到的却永远都是父母的不满与批评。也有一些学生抱怨,从小到大都生活在父母的权威下,没有自尊和自信,家长从不理会他们真正的意愿……这让他们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远。”王老师尝试跟这些家长沟通,希望他们能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尊重孩子的想法,适当激励,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每次寄成绩单的时候,王老师也都会寄家长信,希望家长能在假期里给孩子更多的关注。很多学生家长在与孩子沟通遇到难题时,也会打电话请王老师帮忙。经过王老师的努力,很多家长和孩子之间关系缓和,变得融洽。

学生小周因个人感情问题一度无法专心学习,甚至与父母闹翻。王老师发现她从来没有听到过父母的一句赞美,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我真的很震惊,我曾经认为学生太任性,其实问题的根本是家长。”于是王老师很真诚地跟小周的母亲沟通,四年中与她打过的电话不计其数,经历很多波折,但是王老师从未放弃。只因这位学生告诉她:“这么多年,我终于从你这位姐姐身上感受到亲人的温暖,你是我最信赖的人。”

学生小董因对专业不感兴趣,没有学习状态而想要退学。一开始家长不同意,认为他不懂事。多次与学生交流后,王老师发现学生喜欢的学科是生物,但是家里一直反对。后来她多次与家长联系,分析学生的特点,说出孩子的真实想法。家长说:谢谢你让我们真正了解我们的孩子。

“很多问题表面上看是孩子的原因,究根结底,更多的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我愿意用我的热情去融化他们之间的坚冰。为了学生,我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快乐和感动

2011年9月,学院派王朝霞老师与2008级52名学生到荷兰学习。在去之前, 2010级学生为她举办了“霞姐欢送会”。“这是一场以我为主角的晚会,当最后一首大合唱《再见》响起的时候,第二次,我在全体学生面前哭了。”在去机场的路上,每一位同学都给她发来短信,他们希望霞姐在荷兰想他们的时候,就看看他们发的短信。

2012年11月,中荷2012级学生在得知王朝霞老师即将结婚的消息后,偷偷发起“为霞姐送祝福”的活动。在婚礼前一周的“晚点名”上,学生们播放了颇具创意的祝福视频,在教室后面挂起了“祝霞姐新婚快乐”的横幅,上面签满了所有学生的名字。又一次,她在全体学生面前哭了。

“辅导员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由于它是助人的,所以我常常收获到快乐和感动,而正是这份快乐和感动,激励着我无怨无悔的一路前行。学生让我的人生更加绚烂多彩,正如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的初衷,我愿意做一抹朝霞,照亮学生的心灵。”王朝霞老师说。

参与学生辩论赛
带学生去青川支教
五一放假组织留校学生活动
与学生在一起
宣传部、学生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