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临港、服务新片区”系列报道五:上海海事大学党委理论宣讲团主动为临港新片区提供“菜单式”理论宣讲服务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宣讲工作,2019年5月成立党委理论宣讲团,广泛深入宣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深入宣讲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广泛深入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航海史航运史,并结合临港新片区理论学习和发展实践的需求,充分利用师资优势,积极走进临港新片区党政机关、各类企业、街镇社区、“中小幼”学校,提供“菜单式”理论宣讲服务。

健全理论宣讲机制,推进宣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表示,建立理论宣讲工作长效机制,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持续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的政治基础、思想保障。要强化理论宣讲的“供给侧”改革,结合学校特色、学科特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统筹推进宣讲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海大故事。

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等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思政辅导员担任成员。宣讲团成员老中青结合,知识结构搭配合理,主要对临港新片区机关党委中心组、街道党员群众、中小学学生和学校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等,以集体学习、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理论宣讲。

结合临港新片区建设,主动提供“菜单式”理论宣讲清单

今年是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从一片阡陌农田,变为一座璀璨的现代化新城。2019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临港新片区作为“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在勇立潮头再出发的过程中,更需要理论指导和精神涵养。

党委理论宣讲团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四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紧密结合临港新片区发展实践和实际需求,提供“菜单式”理论宣讲清单。据悉,党委理论宣讲团成立以来,已发布3期“宣讲菜单”,共计50个选题,宣讲团成员也在校内外开展了30余次宣讲工作。

创新宣讲模式,理论宣讲接地气、进头脑、促工作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宣讲团成员创新宣讲模式,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6月5日、19日,宣讲团成员为明珠临港小学、临港管委会投资与促进服务中心作了题为“从历史视角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主任郭延齐表示:“开展网上宣讲是很有益的一种探索,通过线上专题学习,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上海的三大任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对临港新片区高水平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宣讲团成员还积极参加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组织的理论宣讲。8月12日,临港新片区举行基层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首批24名宣讲团成员中,学校宣讲团10名成员全部加入。近一个月来,宣讲团成员为临港新片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居委开展题为“港为城用——从四大古港到临港新片区谈港口城市发展”“‘四史’与中国道路”“从‘四史’视角看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与执政风险”“世界历史视野下的强国道路”“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从‘四史’里看青年成长与国家发展”等多个主题宣讲。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理论宣讲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将继续统筹学校宣讲资源和师资力量,健全理论宣讲组织机制,积极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为临港新片区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新片区基层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
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
撰稿:姚旭 摄影、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