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楼森岳教授、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4月25日下午,学校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家讲座活动——“东海大讲堂”第24讲、第25讲在线上举办。应学校邀请,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楼森岳教授作题为“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到20世纪三大科学发现”的学术报告、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杨文力教授作“数学物理之美——量子可积系统的精确解”的学术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近80人参会。

楼森岳教授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与20世纪三大科学发现之间的紧密联系进行阐释,包括:从老子的道生一到非线性方程、量子表象和量子态、爱因斯坦场方程的解、王阳明的致良知和现代科学、从一生万物到我们的宇宙等。他提出,致良知要充分发挥想象力,然后要“致”良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会教师与楼森岳教授就具体的科学问题深入探讨了如何由大智若愚的“幼稚问题”发展到现代科学,如何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真知。

杨文力教授从刘维定理出发,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潜心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量子可积模型”的重要性以及潜在的重要应用。报告介绍了杨教授团队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处理可积模型的统一解析理论—非对角Bethe Ansatz方法,例举了该方法在拓扑自旋环和带边界场的自旋链等几个典型例子上的应用,最后讨论了量子可积系统的未来发展情况。互动环节中,杨教授就机器学习,Lie代数理论在量子可积系统研究中的应用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文理学院主办。

“东海大讲堂”第24讲、25讲开讲
楼森岳教授作题为“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到20世纪三大科学发现”的学术报告
楼森岳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
杨文力教授作“数学物理之美——量子可积系统的精确解”的学术报告
杨文力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
撰稿:李萌、王云虎 摄影:李萌 来源:科技处、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姚旭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