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赵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斌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4月28日下午,学校系列高层次人才专家讲座活动——“东海大讲堂”第26讲、第27讲在线上举办。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鸿教授应邀作题为“复杂的世界,简单的规律”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斌教授应邀作题为“追忆霍金——时代之英雄、科学之天才、生命之强者”的学术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80余人参会。

赵鸿教授从简单与复杂、复杂世界的简单规律和复杂系统等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地阐述了何谓“复杂的世界,简单的规律”。他以虫口模型、哈默顿系统的混沌和气象系统的混沌为例形象生动地阐释了“什么是混沌?”;以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和克劳斯·阿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关于“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的工作为例阐释了复杂世界所蕴含的简单规律;从经典物理、量子物理和统计物理的角度阐述了复杂系统的内涵和研究模式。互动环节中,赵教授就复杂系统在经济学、控制学、电气工程等领域的应用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讨论。

王斌教授以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生平为主线生动详实的介绍了霍金一生的主要科学贡献,包括:奇点定理、黑洞热力学、霍金辐射、量子宇宙学等等。王教授通过大量珍贵的霍金手稿和影像资料,从他的求学、爱情、生活、学术研究等方面为参会师生展示了一个全面而有趣的霍金。霍金顽强生活的意志和潜心科研的精神令参会师生备受感动与鼓舞。王教授提出,霍金伟大的一生激励我们,特别是年轻的一代要仰望星空,思考人生的意义,探索生命的价值。互动环节中,王教授与参会师生就黑洞的物理性质、探测方法以及我国探测引力波的“天琴计划”和“太极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文理学院主办。

“东海大讲堂”第26讲、27讲开讲
赵鸿教授应邀作题为“复杂的世界,简单的规律”的学术报告
王斌教授应邀作“追忆霍金——时代之英雄、科学之天才、生命之强者”的学术报告
赵鸿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
王斌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
撰稿:李萌、王云虎 摄影:李萌 来源:科技处、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姚旭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