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思勤教授接受东方卫视专访

11月3日,上海海事大学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思勤教授就利用自贸区建设的契机培养航运类高级人才、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接受了东方卫视的专访。他表示,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将本着“高端化、国际化、开放型、服务型”的办学宗旨,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与世界航运界领域顶级专家合作,打造航运界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我国航运金融学方面的专家,余思勤教授介绍了上海港的外贸吞吐情况。他说,上海港是我国沿海的主要枢纽港,也是我国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口岸,其贸易吞吐量多年来雄踞世界第一。但是,长期以来港口软实力的发展却严重滞后。无论是对国际航运组织的影响力,还是参与国际经济交流的话语权,上海港都没有发出与其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强势声音。他认为,造成这种错位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航运类高级人才的奇缺,这使我国在参与国际航运规则和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

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运而生。作为国内唯一的航运类EMBA教育基地,学院将采取国际上最好的商学院运作模式,培养通晓行业国际惯例、参与全球竞争的航运服务业高端人才。

在近期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的发展。在政策的东风和上海海事大学强大的学科背景支持下,学院有信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航运类高级人才输出基地。

近期,航运类功能性机构在上海自贸区的加速集聚,引发了社会对航运类人才培养问题的关注。余思勤教授从专家的角度解读了这一热点问题。

撰稿: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