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举办2019年度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培训会

12月24日,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特邀上海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网络空间领域特聘专家、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特聘专家黄建文高级工程师,为全体信息员、网站管理员和信息系统管理员作题为“智慧生活和5G安全”的专题培训。
       黄建文介绍了5G在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车联网、智能制造、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产生的新应用场景,认为在5G+物联网构建的万物互联场景下,人与物、人与人、物与物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黄建文结合实例分析了生活中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用户安全意识不强,设置弱密码;手机被各个APP捆绑消费,个人隐私泄露;流氓软件非法收集、存储、处理用户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产品自身的安全风险,存在被非法控制和干扰的风险;Wi-Fi存在安全漏洞,容易被远程操控等。黄建文现场演示了利用共享充电宝传播木马病毒,远程挟持手机、窃取手机和银行卡信息的过程。
      信息办负责人表示,学校在2019年对网络信息安全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成了安全稳定的网络信息环境,但网信安全工作是持续的过程,后续工作中还需要师生共同努力,一同构筑安全有序的网络主权空间。同时,对我校2019年度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问题和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学校以规范制度、增强意识、梳理资产、提高防护等四个方面为抓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网络安全进行了防护、运维、监测,确保了全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落实。

培训现场
撰稿:孙尊涛 摄影:陈道争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