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6月30日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上海海事大学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师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海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四史”学习教育与个人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扎实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表示:大家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作为一所百十年历史的高等学府,上海海事大学承担着为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品尝“真理的味道”,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奋发有为践行使命担当。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既面临着疫情的严峻挑战,也面临交通强国、临港新片区建设等难得的发展机遇,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发扬斗争精神,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陆靖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并与师生座谈,还多次给青年学生、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成长的关心和关爱。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复兴,责任在青年人肩上,而要实现这份担当,青年人要有理想,要会奋斗。树立怎样的理想?换言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应该沿着怎样的道路去跑?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论述的十分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靠一代一代人传承下去,我们的青年人要树立起国家和人民所期望的理想信念,走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在青年一代心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靠什么来树立青年人正确的价值观?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着重讲理想、讲做人、讲价值观,特别关注广大教师是否能以身作则,以真理的力量、科学的力量去引导青年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去感召青年人。大家都听过总书记讲过的陈望道先生用粽子蘸墨汁的故事,《共产党宣言》在全世界引起了壮阔波澜,足以说明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信仰的力量如此磅礴。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从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西方社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中重新审视马克思主义。青年人应该通过中国社会发展去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力量。民族复兴的伟业将在青年一代的手中实现,在一代代接力传承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我们的国家不断前进,能够始终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青年人一方面要掌握、领会、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一方面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更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心是着眼于民族的未来,他一次次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鼓励、鞭策和激励,反复强调要帮青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价值观是一条红线,要有敬畏之心,要以身作则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使真理的力量、科学的力量得以展示。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伟炯表示:今年是建党99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四史”,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奋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决不能辜负党组织的栽培。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金明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使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思想传播于一体的重要基地,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提供正确的思想方向和价值引领。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研究生姚鹏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乏理想信念,就容易得“软骨病”。而对于广大尚处在人生成长初期的青年党员,有着坚定地理想信念更是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既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党员未来发展的深切指导,也是对青年党员成长成材,报效国家的殷切期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学习革命先贤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和革命精神,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四史”学习充分结合,努力拼搏奋斗,将成为一名国家栋梁之才,为党和国家建设贡献一切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与信念!

航海179班盖聪睿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可以见得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抱有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青年预备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结合学习四史,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无论何时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外,作为一名航海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定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投身到祖国的海运强国的事业中,尽一名高端航运人才应有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研究会的学生们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同志的真诚祝福,也是殷切嘱托。只有真正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时刻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第一,不断学习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认真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思想素质,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第二,强化责任有担当,在思想的浸润中不断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提升自己的担当意识;第三,展现务实新作为,秉持务实的作风,踏踏实实地干实事、增本领,为社会作出应有的奉献。

上海海事大学青年政治理论研究会的学生们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后,倍感激动和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做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代代传承红色基因。社团将持续开展“四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系列主题活动;同时,致力于志愿服务与社会公益,在实践中践行真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为更多人所知,永远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收看新闻报道
收看新闻报道
撰稿、 摄影:宣传部 各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