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乐震文院长为2018级国画专业新生上第一课

9月25日上午,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2018级国画专业新生共同聆听了入学以来的第一堂专业课——“山、水(树、石)”,该课程由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教授亲自讲授并现场示范讲解。徐悲鸿艺术学院自2017年开始获批招收绘画专业本科生,今年招收了16名国画方向新生和15名油画方向新生,为学院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作为中国画坛著名的艺术家,乐震文教授在给新生的授课中,不仅将中国绘画的发展、特点、影响等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更告诉同学们,中国画历来看重人品,人品决定画品,希望他们在大学四年里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品行修养,实现人品与画品的统一。乐院长在课上谈到,中国绘画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水墨画,国画是中国真正的艺术,它与西洋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线条,线条是中国画的根本和精髓,他还以八大山人、董其昌、倪云林等线条技法造诣极高的艺术大师为例,强调线条在中国画中的地位高于其表达的形象。乐震文还结合自己早年学习绘画的刻苦经历,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要沉得下心,耐得住气,认真学好绘画基础;同时在学习中要拓展视野,大胆创新,不断进步,争取将来能够在中国的艺术领域出类拔萃。

今年,是徐悲鸿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招生的第二届学生,在1000多名报考学生中,16名学生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走进我校。在之后的四年里,绘画专业将开设”线描””素描基础””工笔花鸟临摹””水墨人物写生””明清山水””宋元山水””中国传统壁画””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色彩基础与实践””美学概论”等40多门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 

学校非常重视绘画专业的发展,目前已引进一批有实力的青年艺术家,为学生们授课。并采用等同于“研究生”式的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每名教师带3至4名学生。在四年的培养中,学院也将聘请社会上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来校上课或开设讲座。同时,配合专业课,学院还将采取参观画展、下乡写生、水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他们在各种艺术体验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成长。

徐悲鸿艺术学院近几年来就业形势良好。学院目前还设立了“红星奖学金”“华飞奖学金”和“闵房奖学金”,激励学生们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艺术作品。

乐震文院长为2018级国画专业新生上第一课
乐震文院长为2018级国画专业新生上第一课
乐震文院长为2018级国画专业新生上第一课
撰稿、摄影、来源:徐悲鸿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