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健教授主持研究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日前,上海海事大学施朝健教授主持研究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海上应急搜救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子课题“国家海上应急搜救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课题基于国家科技部“863”计划“海难搜救机器视觉系统技术研究”项目的科研成果,研发了基于机器视觉增强的海难搜救技术和装置,形成了高度集成的机器视觉辅助搜救系统,实现全天候、多任务搜寻遇难船舶、救生艇/筏和落水人员,攻克了海上长期以来主要依靠人眼视觉观察来搜寻遇险目标的难题,为海上搜救快速定位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辅助搜救人员及时发现遇难目标。

  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海上应急搜救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以国家海上应急搜救系统工程建设为依托,重点攻克了海上遇险调度指挥及快速定位等四大关键技术难点。项目研究成果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山东海上搜救中心、东海救助局得到良好的示范应用,在上海世博会水上安保、索马里护航和南海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