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3•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首场报告会

4月17日,由中国航海日办公室、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上海科普大讲坛和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首场报告会在我校邦建报告厅举行,香港著名海外交通史专家、中国中外关系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佳荣先生为近400名师生作了《真实的南海——对南海历史文献的考察》报告。报告会由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教授主持,台湾中华郑和学会副理事长徐海鹏先生应邀出席。

讲座中,陈佳荣先生从中国古代“海”与“洋”的概念谈起,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中外交通历史文献出版与研究的学术经历,介绍了有关航海历史的主要文献,着重对南海诸岛历史文献、古代南海地名汇释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互动环节,陈佳荣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学习、研究历史的态度与方法,提出研究历史应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去伪存真,还原真实的历史。

陈佳荣先生长期从事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在中外交通历史文献的整理与考证方面造诣深厚。近年来致力于中外交通历史文献的数字化,创建了个人学术网站“南溟网”,在海内外学术界颇有影响。

学生处、港澳台办公室、科学研究院海洋文化研究所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