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容新芳教授编纂的《英语同义词辨析大词典》面世

近日,由上海海事大学容新芳教授独自编著、商务印书馆历时5年编辑的《英语同义词辨析大词典》(全书共1560页)出版。该书的问世,是我国辞书建设的又一成就。

该书是国内外同类词典收纳同义词和同义词组最多的词典,从中国英语学习者的视角出发,根据词的使用频率和重要程度选词,凸显“国人角度”。该词典分别从构成要件、词源、语义(内涵和外延)、语体、语法、语域等角度,对英语同义词进行辨析,并甄选深浅适度的例证,用精炼的语言,为读者辨析词义间的差异提供了多维度信息,引导读者在“理解准确”和“使用得体”上着力。

容新芳教授在英语语言文学领域造诣深厚,现已发表论文30多篇,完成论著、译著及词典20余部。在2015年教育部第七届高等院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评选中,荣获外国文学著作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英语同义词辨析大词典》编著艰辛,正如张柏然教授为本书作序中所言:“三十余年来,容君自勉不堕,笔耕不缀,无间寒暑,孤灯伴读,夜以继日,其艰苦有人所不能堪者”。作为英语语言文学的知名学者,容教授对科研的执著,彰显了其深厚的学术积淀。

辞书建设是语言与文化领域中的基础性工程之一。高水平的辞书,是反映该领域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大型辞书的地位尤为重要。

我校容新芳教授编纂的《英语同义词辨析大词典》面世
撰稿、来源:外国语学院 摄影:赵剑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