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获上海市科委和市教委重大项目

日前,上海海事大学再获上海市科委、教委重大项目。以上海海事大学为牵头单位、商船学院胡勤友教授为项目组负责人的社会发展领域重大项目“智能海事搜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8DZ1206300)正式立项。项目总研究经费600万元,研究周期为3年。以上海海事大学为承担单位,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范润华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超构叠层材料的性能调控与电磁应用基础”项目,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自然科学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经费300万元,研究周期5年。

“智能海事搜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项目由上海海事大学牵头联合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等四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重大项目将以我校已具备的水面海难目标示位系统、海难目标漂移预测系统和水下搜救机器人系统为基础,结合现代卫星通信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智能海事立体搜救系统,并选定长江入海口水域进行应用示范,推动我国海事搜救技术进步,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装备与技术支撑。

    “超构叠层材料的性能调控与电磁应用基础”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市教委“创新计划”自然科学重大项目,标志着我校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超材料或者具有物理场特征尺寸相应的阵列结构,或者具有负物性参数等超常性质,被视为影响深远的颠覆性基础研究领域之一。该项目针对电磁超材料的结构设计、性能调控展开系统研究,为全新原理的电容器、通讯天线、舰船隐身提供科学依据。2019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自然科学重大项目共批准53项。市属高校中,仅有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共五所高校获得立项资助。

胡勤友教授科研团队
范润华教授项目组部分成员
撰稿:许波桅 摄影、来源:科技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