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二:经济管理学院

齐心协力 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上海海事大学校党委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通知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积极组织,认真筹备,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学院工作上台阶,在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结合实际,全院师生学习十八大报告

只有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才能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扩大)会,认真学习讨论、部署安排学院学习计划,组织全院教工、学生党员收看了党的十八大转播。

经济管理学院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学生通过十八大主题系列晚点名、主题学习班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85个班集体通过单独或联合的方式完成主题学习。各教工、学生党支部共组织37次十八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制作了十八大报告解读宣传展板,第一期已在学院楼大厅展出;邓研会举办“品读十八大”之时事直通车PPT演讲比赛;泊客书会社团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十八大”主题征文活动;2010级财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章知识竞赛,管科12级研究生支部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学生结对帮扶,共有200多名大三、大四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对671名大一学生进行结对辅导。

此外,学院开展党支部建设进社团入社区活动,成立邓研会党支部、海韵社区党支部、柠檬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等12项,通过示范的力量带动社区、社团同学共同进步。

截至目前,学院组织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共计200余次;依托学生党支部、学生班级、社团等组织开展贯彻十八大校园文化活动共计32次。在校园网、学院主页累计报送十八大学习活动信息24条。

群策群力,进一步促进教风建设

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的积累。一直以来,经济管理学院非常注重教风建设,在学校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下,学院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成效为生命线的教风建设思路,多项并举,切实推进学院教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促进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师德师能水平。例如,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把读书作为创新的源动力,将“讲故事”作为创新的新载体,找准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的契合点,增强党员教育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们每月开展一次“读书活动”主题组织生活,大家畅谈读书感受,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读书交流活动。找准“读书”这一着力点,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使党员自觉地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此外,管理科学系教工支部还经常开展分享“教研故事”活动,讲述自己教学科研中的故事,并倾听、讨论别人的故事。在故事中,不仅包含着对课堂的观察、对细节的关注、对学生的研究,而且包含着教师的心路历程和成长体验。这样的讲述,源自真实的教学体验,有感性的顿悟和理性的反思,因此,能在教师中引发强烈共鸣,促进共同进步。

学院还经常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例如,工商管理系全体教师于2012年12月16日召开了“十八大精神之学习型组织建设”教学研讨会,紧紧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时期重要任务及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展开学习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总结教学体会、规律和方法,探讨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通过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教学第一线,努力改善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让每一节课都时时精彩、处处闪光。

此外,学院创新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模式,开展“进社区释疑解惑,促学风师情暖心”活动。教师走进学生社区,与学生代表座谈期中教学质量,并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努力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经济管理学院不断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采取一系列举措,齐抓共管,努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让学生“乐学、勤学、会学”的目标,切实推进学风建设。

学院推出入学“三课堂”,即针对大一学生,通过“家长大学堂”“名师大讲堂”和“生涯大课堂”系列活动,使学生进入校门就产生对学习的兴趣,确立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学生学习的内源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教育”为“求教育”。同时,建立学校和家庭联动学生管理机制,发挥家庭在学生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使家长了解关心、教育孩子的方法和途径,与家长合力打造促学生成才的计划。

 “青春引航行动”之“青春榜样,成长领航”活动是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创建优良学风,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举措之一。该活动筛选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高、奉献意识强的高年级学生党员,与低年级学生结对帮扶,给低年级特别是大一学生以正确引导,帮助大一学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融入学校文化,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同时,高年级学生党员参与新生的教育引导,对自身行为起到良好的约束作用,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学院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院长下午茶”是学院的传统活动之一,自2009年11月成功举行第一期以来,每月举办一次。活动以座谈为基本形式,邀请学院党政领导与学生进行交流,内容涉及学习、生活、就业、人生规划等诸多话题。此项活动既有助于学院领导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所关心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学院建设,更好地服务学生,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又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院归属感,使学生更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为将来的人生发展做好铺垫。

经济管理学院自2007年起在学院内设立了学习进步奖,对通过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取得明显进步的同学和学风建设好的班集体给予奖励,鼓励其再接再厉,同时给其他同学和班集体树立榜样。截至目前,学院已开展了11次学习进步奖表彰,共有288名学生和30个班集体获得了共计110400元的奖励金。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院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积极拓宽学生实践途径。“走出去”即积极走访企业,努力拓展就业市场,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请进来”即借助学院MBA办学资源,邀请企业成功人士为学生开展“就业启明星”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一年来,学院“就业直通车”先后拜访20家企业,成功开拓8家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就业启明星”系列活动本学年已开展了8次生涯规划讲座。

此外,学院建立健全了学业预警机制。期末考试成绩一公布,学工部门就向专业排名后15%的同学的家长寄送《告家长书》,及时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联合家庭力量,督促学生在假期积极备考,迎接开学后的补考。学期初,学工部门还根据教务处反馈的学业预警情况,对多门挂科、绩点过低和该学期获得学分过少的学生进行学业预警,并将其列为学习帮困对象,安排教师、优秀学生与其结对帮扶。同时,每月进行跟踪,通过约谈学生、与任课老师和班导师沟通、联系学生家长等方式,跟踪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他们调整状态,努力学习。

目标明确,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系列活动,当作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为此,学院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对2012—2013学年、2013-2014学年上学期师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内容包括学习交流、宣传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丽萍老师表示,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带动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入把握和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政治素质,增进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凝聚力,坚持学以致用,引导全体师生员工一心一意投入我校的内涵建设和发展中,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共同努力。

教学质量座谈会
院长下午茶
名师大讲堂
学风表彰
“家长大学堂”带家长参观校园
宣传部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