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斌讲授“实现梦想,成就卓越”思想政治课

6月14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斌为工商大类、会计学2016级全体学生讲授思想政治课“实现梦想,成就卓越”。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以及部分学院、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旁听了这堂思政课。

刘斌教授首先通过电影《摔跤吧!爸爸》和“愚公移山”两个故事,引出了本堂思想政治课的关键词“卓越”,并以“刘邦和韩信”为例,进一步阐述了“杰出”和“卓越”的差异。随后,刘斌列举各种成功案例,提出卓越者应当具备高尚的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人际沟通和强烈的使命感)、崇高的人格魅力和坚强的意志力,而要成就卓越、实现理想,就应该有长远的目标、可行的计划、务实的努力、必胜的信念,以及预见风险并能排除干扰的能力。

刘斌还从当今时代的“愚公移山精神”讲到了“中国梦”,他说:“相信只要每个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家庭的梦想就能实现,每个家庭的梦想都实现了,‘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如何做到坚定信念?刘斌认为,首先,要把个人理想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其次,要能够经受住各种挫折和考验,在实践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刘斌教授讲思想政治课
课堂现场
课堂现场
摄影:朱元浩 撰稿:汤朱健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