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一:营造健康校园 快乐生活每一天——记文理学院体育部邵长专老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弘扬高尚师德,塑造海大教师形象,从本周起,学校党委宣传部对荣获我校第九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的教师进行采访,并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展示我校一线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对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的挖掘,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增强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喜迎党的十九大,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一

 

营造健康校园    快乐生活每一天

——记文理学院体育部邵长专老师

 

个人小传:邵长专,男,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工会主席、体育部党支部书记。先后主持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项目6项;发表SCI(体育部第一篇SCI论文)、EI、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蛙泳腿的模拟器材)、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学校重点课程《游泳与救生》。

“在健康中国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作为高校,应当如何去发展健康校园这个命题?我们教师要真正引导大学生去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全面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与身体机能。充满健康活力的校园,是大学校园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邵长专老师说。

勤学善思,教学科研两不误

“2005年,我刚来到海事大学体育部时,就很注重体育方面的科研工作,我觉得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育科研不仅能促进教师自身专业知识的成长,还能很大程度地提高日常教学的质量,这个非常关键。”邵长专老师回忆起他的工作经历,在将教学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余,科研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重。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同时又用实践来完善理论,邵长专努力做到教研一体,相互促进,彼此支撑。

秉持这样的理念,邵长专先后主持2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6项上海市局级项目,发表SCI (体育部第一篇SCI论文)、EI、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采访中,邵长专还笑言“刚开始,体育部好多老师不理解我天天写文章”,而如今这位爱耍笔杆子的武状元俨然成为了体育部科研成就的一枝独秀,他还经常指导其他教师进行论文撰写和项目申报。

提起蛙泳腿的模拟器材这项授权发明专利,邵长专神采飞扬。在学校重点游泳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学生在勾脚、翻掌环节脚勾不起来,蹬夹动作机械又不连贯,给教学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碍。由此他受到启发,与体育部赵伟民、袁锐、物流工程学院唐刚老师合作设计一种固定教学器械。长达两年的研制时间里,他不断挫折、失败,不停改进、实验,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蛙泳腿模拟训练器械终于成型,并在2017年第二届“临港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此外,邵长专还对运动人体科学非常有研究,他对于闭合性软组织损伤(即踝关节扭伤)有一个独门秘方——将栀子粉、鸡蛋清和发酵面以3:1:1的比例调和并敷在伤处,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效果。邵长专的办公室里还放着火罐、刮痧板、人体穴位图。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邵长专及时救助了很多运动损伤的同学、老师,让大家非常感激。

以学生为本,爱护每一个学生

作为每年评教优秀的教师,谈到如何与学生更好地相处,邵长专反复强调“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他说,不管是教学还是带运动队,都要更多地关心学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状况。比如有的学生跑完一千米身体不舒服,可以让学生慢慢跑,循序渐进;有的学生受伤了,就灵活安排考试时间。有的学生有皮肤病,上不了游泳课,就换一种方式来进行运动。

在学生的眼中,邵长专老师是他们的良师益友,能够“蹲下身子和学生交流”;能够及时倾听学生的心声、回复学生的邮件或短信;愿意在办公时间之外会见学生;与学生互动时能够叫出学生的名字;帮助学生时能够照顾到学生的自尊心……正因为如此,才会“仁者无敌”,学生们都说,邵长专老师是“有仁者性情天使心的好老师。”

今年,邵长专带领的女篮,获得了上海市CUBA的冠军。当时在小组赛中,姑娘们遗憾负给了上海大学。决赛中再次碰到上海大学这个老对手,邵长专鼓励大家:“狭路相逢勇者胜!”,最终女篮以50:28大比分领先获得了冠军。谈及这次经历,邵长专自豪地说,“我带着她们训练,天天想着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她们的水平,今年我们终于实现了质的飞跃。”老师对学生真心的付出,也会换来学生们同样的回报。每逢教师节、春节等节日,邵长专都会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们的祝福。很多毕业了的学生,每次回到学校都要来看望邵长专。能得到同学们的喜爱,邵长专说:“这是作为一个老师是最自豪的地方!”

展望未来,继续前行

已经取得如此多成绩的邵长专,仍在继续奋进前行。关于未来,邵长专老师还有很多展望:“我还想开展一门运动生理学的选修课。”让学生真正从生理、心理上了解体育,提高学生自觉参加锻炼、健身的意识。让学生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明白体育运动锻炼的意义,让学生学会受伤了怎么紧急处理、骨折了怎么包扎、怎样急救与施救、以及运动康复与保健这些知识。

邵长专说,体育的范围很广泛,不但要引导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监控学生的身体机能与心理。今年他还积极准备筹建航海健康监测与干预研究中心,重点关注航海船员、远航船员的健康情况,与我校商船学院、海上专业的特点紧密结合。邵长专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学生的身体健康。他对学生最大的期望就是:“健康快乐生活每一天!”

邵长专老师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邵长专老师
由邵老师带队的我校女篮去年获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海赛区冠军
撰稿:黄羽飞 李嘉怡 摄影:潘昂铭 朱家强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