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一线风采”报道上海海事大学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践经验

       日前,教育部网站“一线风采”以《上海海事大学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题,对上海海事大学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明确办学理念和特色。在大学章程的制定过程中,学校对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目标和战略、治理结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重要内容进行了顶层设计,形成了“立足实际、聚焦特色、强化统筹,突破重点”的治理理念。制定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等发展战略,并逐项制定行动计划表、落实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

  打造规章制度体系。以章程为核心,以专项制度为辅助,以实施细则为支撑,构建相对完备的三级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动决策机制、民主管理、教授治学、校院实体化改革、财务资产、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工作,切实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学校发展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完善治理和建设体系。对质量管理体系同步实施“内审”和“外审”,通过开展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和合法性审查,推动制度体系的持续改进。建立校院两级学术治理体系、成立法务办公室、有机整合海洋工程学科、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依托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等特色学科,有效整合创新资源,分层次、分类型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

撰稿:侯春燕 来源: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