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通信与脑联网关键技术

主题:脑机通信与脑联网关键技术
主要内容:随着脑科学的飞速发展,脑机接口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也有望在未来移动通信系统中扮演重要的人机沟通与人机协同的角色。一方面,通过脑机通信,未来移动通信用户将能够通过意念来实现对终端设备的无缝控制,使无处不在的移动通信变得更加便捷。另一方面,移动用户的意识、情感、以及体验将得以无缝地融入到移动通信网络服务之中,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个性服务需求。与此同时,脑机通信将催生全新的脑联网业务生态,以及更多的新型移动通信应用场景,从而给移动通信技术与相关产业带来新的飞跃。本报告将着重探讨脑机通信与脑联网相关的关键技术,并对其应用场景开展讨论。
专家姓名:胡宏林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专长和学术成就:曾担任国家863重大项目的总体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面地青”与重点项目会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重大专项等立项评审专家。受聘为上海市科技发展重点领域技术预见专家。研究成果获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5年起被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聘任为外籍教授,并入选“芬兰杰出教授”(Finland Distinguished Professor,FiDiPro)。2016年获得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奖(即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的年度最佳论文奖)与IEEE GlobeCom’16(全球通信大会)的最佳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为5G/6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脑机通信技术。
专家简介:男,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2004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1月起加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2009年1月起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起担任上海无线中心副主任,同年起被聘为上海科技大学的首批特聘教授。2016年1月加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2019年1月起被聘为二级研究员。
时间:2021-12-15 15:00:00
地点:信息235、信息229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