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十周年庆系列活动——9月免费讲座通告:船舶航运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十周年庆系列活动

                                         9月免费讲座通告:

 

船舶航运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衔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将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工业互联网以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为着眼点,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从而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船舶工业是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的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为此,交通运输部和工信部已陆续在智能航运和智能船舶领域布局,开展侧重于船舶营运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以及侧重于船舶配套和船舶制造的《智能船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船舶工业融合,以实现船舶工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船舶工业正从单一部件、单一设备、单一环节、单一应用场景的局部小系统不断向大系统、系统之系统演进;从车间级、企业级、集团级、产业链级乃至产业生态圈不断演进,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借助工业互联网,开展船舶工业的信息技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与运营技术OT(Operation Technology)的深度融合,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与高效整合,将对船舶工业传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模式以及管理方式产生深刻改变。

面对船舶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工业互联网如何支撑船舶航运业各个环节相关要素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以及其在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是哪些?本期讲座我们特别邀请北京寄云鼎城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邵楠楠与大家共同探讨,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时  间:2018年9月28日(周五)下午2:00-4:00

地  点:霍山路150号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611教室

主讲人简介:

 

邵楠楠,北京寄云鼎城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咨询顾问

毕业于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轮机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8月至2018年5月,就职于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研发中心、智能船舶专项办,主要从事大型船舶电力系统监控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软件开发、系统设计;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国内第一个智能船舶专项“智能船舶顶层设计及部分智能系统应用示范”。现就职于北京寄云鼎城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方向:船舶电力监控系统、智能船舶以及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参与船舶电力系统监控系统软件设计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智能船舶技术、智能航运等方面的科研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1项,获发明专利4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

 

需要参加讲座者请填写下表,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陆老师联系。

友情提示:考虑到会议厅的人数限制,建议有意者尽早报名。

 

TEL:021-65853850-8038/13795306040 ,Email: luweiling@sisi-smu.org

免费讲座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单位

部 门

职 务

手机

Email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