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讲座:国际航运市场之砥砺前行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讲座活动※新春特辑※

 

国际航运市场之砥砺前行

——国际航运市场2018回顾与2019展望年报发布会&主题研讨会——

 

自2017年市场出现快速复苏以来,业界对于航运业未来信心不断提升,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市场上任何风吹草动都将给脆弱的复苏态势产生重要影响。尽管在复杂多变国际大环境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2018年国际航运市场表现仍然可圈可点,但是运输链各方心态、信心、策略已经有所调整,“左右摇摆”或许更多反映当前行业态度。对于2019年市场、中长期走势如何判断?有哪些因素再发生深度调整?未来大船下水后对于市场产生哪些比较现实且直接的影响?

 

为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以团队主创的国际集装箱和国际干散货两本年报的发布为契机,特邀业界专家学者一起探讨2019年及未来国际航运市场走势,并对当前应对策略建言。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时  间: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下午)

地  点:霍山路150号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202/204会议室

议  程:

 

主题发布I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年度报告   

13:30-15:00  

主讲人:  张永锋 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

邵斐国际航运研究室市场分析师

主  题:  1.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邵斐)

2.通过几个核心问题讨论来探究市场发展规律(张永锋)

 

主题发布II:《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年度报告

15:00-16:30

主讲人:  张永锋 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

郑静文 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助理、市场分析师

主  题:  1.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郑静文)

2.关键问题讨论及市场趋势判断(张永锋)  

 

16:30-17:00    互动讨论

 

 

主讲团队介绍:

 

张永锋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博士、硕导,报告组长 上海市虹口区青年联合会委员、研究中心北京分中心副主任。2013年被评为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2015年、2017年,曾三次代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赴华盛顿、布鲁塞尔、交通运输部参加由中国、美国、欧盟三方参与的全球海运监管峰会。

其主要从事航运港口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参与完成交通运输部船舶交易机构布局研究、研究起草《港口拖轮经营管理规定》、浦东新区沿海岸线布局与海洋功能拓展提升研究、广州海港经济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三五”规划、超大型集装箱班轮联盟、负面清单研究、国际海运对外开放政策评估、邮轮无目的地航线准入条件研究、超灵便型船舶投资可行性研究等项目研究90多项,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港口航运相关应用性论文40余篇,参与撰写并出版《2030年中国航运发展展望》、《海港经济发展模式与实践探索》、《全球视野下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等书籍。

其负责的国际航运研究室连续多年跟踪航运市场,组织编制“国际航运市场分析系列报告”。先后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电视采访,法新社、劳氏日报、英国海贸传媒、英国每日电讯、新华社、香港大公报、环球时报、新华社新闻参考报、文汇报等媒体采访,并多次接受全球集装箱多式联运峰会、欧洲商会、广州港集团、原中远集团、工商银行、上港集团、广西校友会、锦江航运、S-council、KMI等邀请发表主旨演讲。

 

郑静文,《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副组长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现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市场分析师,主要从事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方面的研究,并负责撰写相关市场报告,包括国际集装箱市场的双周报、季报、年报等。工作期间,多次接受《国际金融报》、《中国远洋航务》、《中国航务周刊》等国内多家媒体采访或约稿。完成的课题研究有:《船舶大型化与枢纽港建设研究》、《芜湖中理“十三五”发展规划》、《山东海运“十三五”发展规划》、《南通港与上海港合作共赢模式研究》、《“一带一路”与港航发展互动研究》、《基于互联网+的船舶修理衍伸服务体系商业模式再造研究》、《2015年亚太港口发展报告》、《组建广州船舶租赁公司可行性研究》、《南通市通海港建设与经营模式研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评估》等。

 

邵斐,《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副组长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现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市场分析师,主要从事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方面的研究,并负责撰写相关市场报告,包括国际干散货市场的双周报、季报、年报等。主要参与的课题研究有:《船舶大型化与枢纽港建设研究》、《厦门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对策研究》、《2015年亚太港口发展报告》、《国内外干散货运输市场发展现状与预测》、《南通市通海港建设与经营模式研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评估》、《武汉航运产业“供给侧”结构优化研究》等。

 

 

国际航运市场系列报告产品介绍: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已经连续十二年编制《国际航运市场分析报告》,报告立足当前市场发展状况,分析市场主要特点,展望新的一年航运市场的发展趋势。报告主要采取大量图表和数据表现形式,突出文章主要观点,对过去和未来进行精练概括,以期更好的为读者提供清晰的思路和提供重要的知识参考。本次发布的年报主要包括《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报告共分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界经贸发展回顾与展望,分析2018年全球经贸走势及主要干散货进出口国家经济形势,并对2019年世界经贸发展做出展望;第二部分为2018年国际主要干散货产量及价格情况,对铁矿石、煤炭、谷物及主要小宗散货产量、价格及库存等进行分析;第三部分为2018年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发展情况,主要分析了2018年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运量、运力及运价情况,并就主要干散货航运企业排名、经营情况和竞争策略进行分析;第四部分为2018年国际主要干散货市场消费情况,该部分对全球铁矿石、煤炭、谷物及主要小宗散货下游消费情况进行了总结;第五部分对2019年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发展进行展望分析;第六部分为热点问题分析,对“一带一路”下东南亚基建、干散货准班轮运输及印度矿出口等年度热点问题进行评述。

 

 

《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报告共分为八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界经济回顾与展望,分析2018年世界经济的运行情况及2019年世界经济的走势;第二部分为2018年全球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回顾,对2018年全球集装箱市场的运量、运力及运价进行总结分析;第三部分为2018年集装箱运输相关市场分析,主要分析了2018年集装箱船舶市场(包括新造船市场、二手船交易市场以及船舶拆解市场)、集装箱造箱工业以及全球集装箱港口的运行情况;第四部分为东南亚航线班轮运输市场分析,对2018年东南亚进出口贸易、集装箱班轮航线运输市场、主要班轮企业、主要集装箱港口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2019年市场进行展望;第五部分为全球贸易格局的趋势变化,对2018年全球贸易格局进行总结,并分析了未来全球贸易格局影响因素及变化趋势;第六部分为主要集装箱公司的经营情况介绍;第七部分为2019年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发展展望,分析了2019年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影响因素,同时对2019年全球集装箱市场的运量、运力以及运价进行展望;第八部分为热点问题分析。

 

 

 

国际航运市场分析报告编辑团队及其他主要研究人员介绍

《国际航运市场分析报告》编制委员会

主任:真  虹(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委员:殷  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兼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李  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

张婕姝(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张永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

编制组成员:

张永锋:组长

郑静文:副组长《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邵斐:副组长《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龚建伟:

 

龚建伟,《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编制组成员、国际航运大数据研究分析师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现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市场分析师,主要从事国际港航大数据开发方面的研究,并参与撰写《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分析》系列报告。主要参与的课题研究有:《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珠海港集团生产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年度运行评估报告(2017)》、《<“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中期评估》、《上海市海铁联运发展目标和模式研究》、《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优势产业发展研究》、《三亚市海上巴士成本规制补贴试行方案与实施办法编制》等。

 

 

 

需要参加讲座者请填写下表,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陆老师联系

TEL:021-65853850-8038/13795306040 ,Email: luweiling@sisi-smu.org

专家讲座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单位

部 门

职 务

手机

Email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