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讲座系列活动– 2020.09期:航运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

如今各式各样的保险从源头上均是由航运保险演变而来的;而所谓的(卖方)责任限制也是一个从航运业开始的独特概念和实践。这些都体现了航运业的基本特征,即:高风险。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航运管理的核心是风险管理。换句话说对一个在竞争性市场中经营的航运企业而言其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技巧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该公司的成败。通常风险来自于不确定性的存在,而不确定性又大多源自有效信息的缺乏。成功的通常是那些拥有相对更完善信息的经营者。现代航运就是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发展至今的。然而一场数字技术的突破和发展正在对航运信息和不确定性产生深远影响,并开始对航运风险本身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基于风险管理在航运中的主导作用,未来的航运业也将从此而不同。

 

本期讲座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诚邀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教授引导我们对以上所提到的影响和变化展开讨论。我们将先分析一下航运风险的种类和性质以及风险产生的根本原因。之后我们会解释数字技术革命是如何通过改变信息的获取和利用而减少和消除不确定性从而重新定义风险本身的。最后我们通过几个实例分析来具体谈谈这个过程以及航运风险管理的发展前景。

 

本期讲座我们将讨论以下问题:

l 航运风险的种类和性质

l 航运风险产生的根源

l 数字技术对风险根源的影响

l 几个数字技术应用改变航运风险的例子

l 传统航运风险的减少和消失及新风险的出现

l 结论:未来的航运风险管理

 

 

时间:下午2:30-4:30, 20209月24日(星期四)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App

1. 点击链接可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65h2CPlJ4XK

会议 ID:120 206 108

2. 关注“航运评论”(ID:HangYunPingLun)微信公众号,

菜单栏点击【关于我们】→【活动发布】,

将弹出的推文收藏,方便届时参会。

 

主讲人介绍:

马硕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航运经济与政策学教授

长期负责世界海事大学国际业务的管理和发展,其中包括于2004年创建至今的世界海事大学分别与和上海海事大学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两个硕士班项目。现任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WMU上海中心主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他的一本题目为《Economics of Maritime Business》的新书于2020年由英国的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