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讲座: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之“波谲云诡”解密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讲座活动※新春特辑※之二

 

 

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之“波谲云诡”解密

——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2018回顾与2019展望年报发布会&主题研讨会——

 

 

2016年四季度市场出现快速复苏以来,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经历了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景气周期。但是2018年下半年,随着经济总体形势趋于严峻,煤炭消费控制及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沿海干散货海运市场非但未出现旺季走高的情形,反而经历了一场大幅的波动下滑,整个运输链各方心态、信心、策略已经有所调整。对于2019年市场走势如何判断?本轮市场复苏周期是否能够继续保持?抑或市场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探底?

 

为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船东协会, 以《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的发布为契机,特邀业界专家学者一起探讨2019年及未来中国沿海干散货航运市场走势,并对当前应对策略建言。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时  间: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下午)

地  点:霍山路150号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204会议室

议  程:

 

13:30-14:00:会议签到

14:00-14:05:《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报告发布

14:05-15:35: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

主讲人:  周德全 航运研究室主任、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

15:35-16:00:互动讨论

 

 

 

主讲人介绍:

 

周德全 博士、硕导、高级工程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研究室主任、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主任、上海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航运菁英俱乐部秘书长,《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2018回顾与2019展望》报告撰写组组长他负责开发了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与干散货海运景气指数等指数产品,带领航运研究室团队从事沿海干散货海运市场、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的跟踪分析,季度、年度发布一系列市场分析报告。近年来,周德全负责或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武汉长江中游航运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地方立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上海自贸区建设动态跟踪研究》、《上海市锦江航运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船舶经营租赁可行性方案及策略研究》、《公司进入疏浚行业可行性报告》等航运中心及自贸区建设、港口及航运企业战略、行业管理政策及法规制定、船舶投资可行性论证等领域相关研究课题80余项,参与撰写专著《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航运互动发展》、《未来航运业颠覆性变革》等七本,参与《港口装卸工艺》等重点教材的编修。先后获得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第十届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一、二等奖,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第八届全国优秀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奖论文奖二等奖与著作奖一等奖等。

先后多次受中央电视台、彭博社、英国每日电讯、新华社、中国交通报与中国水运报等媒体采访,多次接受全球集装箱多式联运峰会、神华中海、泛亚航运、民生轮船、神海航运、天津港集团、中昌海运、KMI等邀请发表主旨演讲。负责研究编制的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受到Lloyds'list、Fairplay与Breakbulk等国际顶级航运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并多次被第一财经、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引用。

需要参加讲座者请填写下表,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陆老师联系

TEL:021-65853850-8038/13795306040 ,Email: luweiling@sisi-smu.org

免费讲座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单位

部 门

职 务

手机

Email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2019年1月18日

报告撰写小组人员介绍:

李倩雯博士、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2018回顾与2019展望》报告撰写组副组长。主要从事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分析研究,负责《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双周、季度、年度)相关报告的编制工作。

近五年间,主要参与“关于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研究”、“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特案免税-船舶吨税制度研究”、“关于上海港可持续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运行评估报告”、“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题研究”等课题研究项目三十余项。所参与的“加快完善上海航运服务产业链研究”获得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航运制度体系设计及实施效果跟踪研究”获得第十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博士研究期间,在《计算机应用》、《中国航海》、《对外经贸实务》、《改革与战略》、《经济研究参考》等核心期刊上发表集装箱海上运输空间格局演变相关文章数篇。参与撰写《中国物流发展报告》、《借力“一带一路”促进中国航运发展》、《未来航运业颠覆性变革》等书籍。

 

陈悠超 硕士,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研究室研究人员,《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2018回顾与2019展望》报告撰写组成员。主要从事中国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负责《中国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报告》(半年度、年度)相关报告的编制工作。

近几年来,主要参与撰写了《天津港口产业转型升级专题研究》、《腹地经济与港口功能之间的关系研究》、《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发展评价与发展目标研究》、《上海深化推进长江战略研究》、《南京通海集装箱航运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研究》、《丰县港口经济发展战略分析与对策》、《丰县港口腹地货物生成量预测与展望》、《Sino-global 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研究》、《航运产业对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度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下的游艇营运政策研究》等项目。

 

 

 

衡鹤瑞 硕士,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研究室研究人员,《中国干散货海运市场2018回顾与2019展望》报告撰写组成员。主要从事中国航运市场大数据产品开发,辅助周德全主任进行中国航运景气调查,参与撰写《中国航运景气报告》等相关报告,先后辅助周德全主任开发了基于AIS的内贸集装箱船舶大数据产品——内贸集装箱船东营运效率排名等大数据抓取及分析的工作,参与撰写了《Sino-global 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研究》、《黄浦江暗线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研究》、《航运产业对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度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下的游艇营运政策研究》等项目。

 

报告撰写组其它成员:陈宇赫 杨冬雪 王毅 周子豪等

 

航运研究室

中国航运景气指数编制室

电话:021-65853850转8039

邮箱:dqzhou@sisi-smu.org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