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概念分析与三支概念分析

报告一

报告题目:信息集成算子及其在决策中的应用

摘要:主要介绍信息集成算子的演变过程,不同类型和不同功能的各类集成算子,集成算子在决策中的应用等内容。

时间:2017年12月29日,8:30-10:00

地点:1C323

报告人:刘培德(山东财经大学)

报告人简介:刘培德,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和高端智库入选专家。近年来,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或SSCI检索期刊论文109篇,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以第一作者取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级奖项7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多项。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电子商务联合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电子学会法人、执行副理事长,山东省经济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经营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电子政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Fuzzy Systems》(SCI检索)和《Technolog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Economy》(SSCI检索)副主编及多家国际期刊的编委。

报告二

报告题目:中智理论及其应用

摘要:报告主要讲述中智理论与应用,具体内容涉及中智集(逻辑)、中智集的拓展、中智集的各种度量算法、中智运算与中智集成算法、中智集的决策理论与方法、中智集的其它应用研究(如图像处理、动态目标跟踪、故障诊断、医学诊断、模式识别与聚类分析等)。然后,简要介绍中智数、中智数的度量、集成运算及其应用,语言中智集(数)的运算与决策方法,中智概率与统计及其应用,中智微积分、中智函数及其应用,中智图论及其应用,中智形态学及其应用,中智线性方程及其应用,中智线性、非线性优化及其应用,中智控制理论与方法等内容。

时间:2017年12月29日,10:00-11:30

地点:1C323

报告人:叶军(绍兴文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叶军,男,汉族,浙江上虞人,1997年毕业于波兰科沙林工业大学,获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专业理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在绍兴文理学院任教,现为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在美国南方理工州立大学(现更名为肯尼索大学)工程学院做访问学者半年。现任绍兴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与硕士研究生教学督导。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自动控制、机器人技术与数值分析的教学与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软计算、模糊决策理论与方法、机器人智能控制、模式识别与故障诊断、中智理论与应用、岩石力学与工程建模。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其中,ESI/SCI/SSCI/EI收录论文共110余篇(SCI/SSCI收录论文70余篇,EI收录论文40余篇,进入ESI高被引用论文10篇);参编《控制工程基础》省级重点建设教材一部(副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现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完成省级项目6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3篇、三等奖1篇。现担任4家国际期刊编委、4家国际期刊有关中智理论及其应用的特刊客座编辑(SCI、EI源刊各1 个);还担任10多家SCI源国际期刊的审稿员,并多次荣获2009、2015、2017年度《Applied Soft Computing》国际期刊(SCI源期刊,2区) 与2016年度《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国际期刊(SCI源期刊,3区)杰出审稿人奖。2015年荣获中智科学国际学会、悖论学国际学会荣誉会员称号,并入编2016中智科学国际学会中智研究者百科全书(第一辑)。

报告三

报告题目:形式概念分析与三支概念分析

摘要:形式概念分析理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德国数学家Wille提出的一种数据分析理论。该理论以形式背景(由对象和属性组成的二维交叉表)为基础,从中提炼出形式概念,从而对哲学中的概念这一人类思维的基本单元进行了形式化表达,进一步又形成概念格这一核心数据结构,以进行知识的可视化表示。三支决策是一种基于人类认知的决策模式,其思想普遍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把三支决策与形式概念分析相结合产生的三支概念分析就是一种进行数据分析和知识发现的新理论。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形式概念分析与三支概念分析的基本理论,包括概念格的属性约简理论与方法,三支决策理论,以及三支概念格的形成等。

时间:2017年12月29日,13:00-14:30

地点:1C323

报告人:魏玲(西北大学)

报告人简介:魏玲,西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里贾那大学进行访问研究。长期从事形式概念分析、粗糙集、粒计算、概率论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在《中国科学》、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nformation Sciences、Knowledge-Based Systems等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合作出版著作一部。

( 讲座具体信息以数字平台通知为准!)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