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安琪:相信坚持的力量,在追梦的路上永不言弃

李安琪,学校商船学院航海187班本科生,中共党员,前六个学期平均绩点3.66,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已被推免至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专业。

 

获奖情况
 

1.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中国船级社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中国航海学会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 NITORI 国际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特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特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招商轮船特等奖学金

 

2.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学风建设优秀个人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学风建设标兵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员

 

3.学习与竞赛成果

 

1.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旋转可控式圆极化八木天线阵”并获得授权

2.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 全国一等奖

3.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 市三等奖

4. 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交通创新大赛 市一等奖

5. 2020年北京市海淀区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程序员比赛 市三等奖

6.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学习的锦囊妙计
 

关于学习,李安琪有两条锦囊妙计,那就是提高课堂效率和安排学习计划。她认为,想要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不落下学习,首先要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尽可能地将课上的知识点当堂吸收。其次也要给自己安排相对稳定的学习计划,每天安排2个小时左右时间用来温习课堂笔记、预习新内容。她说道:“如果做到这两点并坚持下来,那么专业成绩就有了牢固的保障,学习习惯也会变得更规律。”

 作为一名“船姐姐”,李安琪认为把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也十分重要。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大三时到平望进行精通艇筏考证培训的经历,这是航海技术专业要考的“四小证”之一。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他们每天都要进行训练,既考验个人的体力和意志,也考验团队协作。李安琪回忆到,在训练中过弯道时需要把船桨直立起来,船桨很重,这对自己而言是一种挑战,但她牢记动作要领,艰苦训练,顺利通过了考试。

 

坚持做好一件事很酷

 

李安琪参加过许多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参与竞赛时,她积极查阅资料、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研究、与团队中的同学们交流讨论,这让她感受到了坚持的意义。科创竞赛不仅可以有效地帮助自己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还有利于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并在活动中体现出自我价值。

 在参加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时,李安琪负责项目中数据集的采集与标注工作,她和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学校“吴淞”号组合式液货模拟船,采集了5000余份数据集,为项目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在实践中练真本领

 

李安琪是一个阳光积极、富有责任感的女生,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从大二开始,一直担任辅导员助理,在工作中锐意进取,认真负责。2019年学校110周年校庆时,她担任志愿者并负责嘉宾引导工作。2020年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她就主动向社区申请参加志愿者工作,负责在小区出入口核查进出车辆、人员信息,为居民测量体温等工作。

去年,她参与了“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队员们前往上海海事局、辽宁海事局(线上)、上海海阳气象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调研,“调研期间遇到过挫折,遇到过麻烦,也因为一些外因延误过进程,但通过解决这些问题都使我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让我感受到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也增强了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她所在的队伍最终获得了上海市三等奖的好成绩。

 

 “感谢在海大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也感谢海大给予了我丰厚的资源。当然,我还想感谢在这个校园里磨练出的那个乐观向上、永不言弃的自己。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学习、在这里奋斗、在这里成长、也在这里改变。即将告别海大校园,心中难免充满不舍与怀念。但我相信,今天的告别,也是向人生下一个港口的启航!”

李安琪
李安琪的获奖证书
李安琪参加艇筏训练时与同学合影
“管理航海人员安全的多功能智能视觉感知系统”作品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排名第二)
上海市大学生交通创新大赛一等奖
李安琪参加学校110周年校庆志愿者活动留影
李安琪(后排右一)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合影
文字: 
王守信
图片: 
封面图:黄菁菁 内页图: 李安琪
编辑: 
姚旭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