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吴勇杰:慎思勤行,始终如一!

吴勇杰是经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研19班的学生,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他在学习、科研和各类竞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将导师对自己“前后如一、表里如一、自然呈现”的期许践行到底,最终收获了心仪的offer,为自己的学生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1. 2022年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

3.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学业奖学金三等奖

4.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

5.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6. 2021-2022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7. 2021年“华为杯”第18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学习与科研

 

 

 在学习上,吴勇杰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学校的学业奖学金。优秀的成绩与专注的学习态度是分不开的,“要足够努力和认真,学习本来就是一件需要专注度的事情”,同时,他认为自学能力也很重要,从本科阶段开始,他就养成了在学习网站上自学以及定期阅读论文的习惯,这也为他的科研探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吴勇杰十分享受科研工作的乐趣,研一时,他随导师前往上海市金山区进行运石河的调研,在这过程中他遇到了研究资料少、文化遗迹寻找困难等问题,但他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将运石河的资料一一整理,对一线村干部和文旅发展公司进行访谈,最终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调研报告。此外,调研报告还对运石河的文旅开发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运石河的经济开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创竞赛是研究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次参与建模比赛,吴勇杰总结出一些经验,“建模类比赛的题目往往与个人专业方向差异巨大,需要努力打破学科界限,提前学习比赛需要的软件,将理论工作准备充足。同时在组建团队时争取凑齐各方面都比较专业的小伙伴,多与小组成员进行沟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凭借这些经验,他在不少竞赛中都有所斩获。

 

学习之外

 

 吴勇杰在三年研究生生涯中都担任了班长一职,增强了他的人际沟通能力,帮助他养成了踏实严谨、事事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注意对各项任务设置缓冲期,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有充足的时间完成。除此之外,他也非常关心班级的每一位同学,时常为同学们的学业、就业等方面给出中肯、有帮助的建议。吴勇杰与班中的每一位同学都无话不谈,他也收获了同学们的认可与尊重。

 在生活中,吴勇杰注重个人精神世界的丰富。他喜欢阅读提升逻辑思维方面的书籍,例如《金字塔原理》《简单的逻辑学》等,他认为“重点是自己能运用方法去分析事物,并形成习惯。”闲暇之余他喜欢看一些电视剧,例如《东周列国传•春秋篇》,从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他也喜欢参加各种学术讲座,不限于本专业,他认为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都需要探求更广的领域,不局限于一方天地,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工作实习

 

 吴勇杰收到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offer。在此之前,他参加过多次实习以及面试。他认为实习时需要将工作和学习的思路转换,更多的要自己探知,不懂就问,勤恳学习,同时也要从每一位同事身上学到东西,可以通过对他们的职业画像,进而为自己设定职业目标。

 为实习做准备时,吴勇杰认为首先需要具备一些技能,“实习并不要求全才,但是对应岗位需要的技能必须掌握,比如部分企业要求power Bi,那就得先学会。”他说道。

 在吴勇杰参加的众多实习面试之中,有一家企业的招聘会别具一格,也对他有很深的启迪。面试中有专业的宣讲人,公司的上海总负责人也全程参与,考核形式除了纸牌游戏、商业谈判、陌生成员组队之外还有拆解公司产品,最终采取积分形式排名。对于这样极具挑战性的面试,吴勇杰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冷静分析企业目标,站在企业择人的角度思考企业考察的要素,再思考如何解决企业给出的每一个问题。

 

吴勇杰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吴勇杰在高恒大厦中协助同学们搬运物品
吴勇杰的志愿者证书
吴勇杰与抗疫党员志愿者合影
吴勇杰参加企业面试
文字: 
刘欣宇
图片: 
封面图:黄菁菁 内页图:吴勇杰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