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钟嘉怡:朝着目标不断奔跑,探寻人生的最优解

钟嘉怡,学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大学前六个学期GPA为3.78/4.00,综合测评专业排名1/102,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被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预录取。

 

获奖情况

 

01 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特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国家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特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 伟马企业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日本邮船NYK奖学金

 

02 学科竞赛

 

2020.0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国际三等奖

2019.04:第十八届(2019)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9.05:2019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

2020.03: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上海市二等奖

 

03 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学年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团干部

2020-2021学年 上海市十佳易班工作站站长 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

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

 

学会高效地学习

 

钟嘉怡将整个大学的学习过程比喻为“多变量非线性最优化”,即目标函数是学科知识,自变量是时间、个人精力和学习方法等,在时间和个人精力一定的前提下,通过学习方法的优化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她一直十分重视学习方法的探索。课堂是获取知识的快捷方式,钟嘉怡把握好上课的时间,在课堂上听懂难点、记住重点,在课后,她擅长用思维导图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再将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例子相结合,以此进行深入的理解和学习。

 

融入团队,奉献自己

 

大学是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钟嘉怡认为:“一个系统或者软件大多是依靠团队合作完成的,因此如何有效、和谐地完成任务是工作中的一个挑战,融入团队、管理团队的能力不可或缺。”在担任学校易班工作站站长和2018级辅导员助理之后,钟嘉怡体会到了与课程学习完全不同的工作过程。“有的时候成员不能很好地理解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劲不往一块使,这会大大降低团队的工作效率,这个时候就需要多表扬他的长处,帮助他明确定位,引导他为团队奉献。”

 

享受生活,奔赴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钟嘉怡也是一个感性的人,她热爱音乐,获得了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十级、上海音乐家协会黑管三级的证书。空闲时,她会在钢琴上即兴弹奏,也会抱着尤克里里弹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她会和朋友打卡上海地标,也会因成功烹饪出的美食而开心……她说:“享受生活不是躺平,而是累但有成就感。”

 

Q&A环节

 

1.参加比赛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

 比赛实际上就是做四件事情:目的、方法、结果、结论。比赛中往往最难的是明确比赛的目的或者目标函数,这需要在比赛中总结,在总结中提炼,就相当于考试时审题,是方向问题。推荐学习《最优化方法》和《算法导论》这两本书,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如何做好学习、比赛、工作和兴趣爱好之间的平衡?

我觉得学习更重要,比赛和工作是锦上添花。学习要注重方法,做好时间规划,留出时间参加比赛或者进行工作。我一般每天给自己列一个6小时时间规划表:每天2个小时预习三天后的课程,保证上课有效果,2个小时复习学过的各科内容,2个小时的零碎时间用于社团组织工作或者比赛。兴趣爱好一般都是在空闲时间中进行。

 

3.在学习方面有哪些自己的小技巧或者心得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计算机是比较强调应用的学科,每一科目都很重要,都会应用到以后的工作中。一是多把各科知识点串联起来,二是计算机底层逻辑一定要弄明白,三是编程语言一定要多加练习,四是多做真题。

 

4.如何更好地进行团队合作?

首先要学会定位自己,只有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才能更有归属感;其次是要学会有效利用别人的长处为团队助力,善于发现团队中成员的优点,合理安排工作,让成员更有成就感;然后是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想法,让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这样有利于团队和谐;最后是要统一团队思想,让大家劲往一处使。

 

钟嘉怡
钟嘉怡的获奖证书
钟嘉怡的学习笔记
钟嘉怡参加2019年全国易班高校站长培训
 钟嘉怡参加学校学生干部培训
文字: 
朱逸凡
图片: 
封面图:黄菁菁 内页图: 钟嘉怡
编辑: 
姚旭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