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校荣校,从我做起——身边的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把对学校的情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记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王德岭老师

编者按

今年,是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百十年来,学校以忠信笃敬为校训,肩负“兴学育人,强海兴邦”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成就卓然。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上海海事大学抢抓机遇,凸显优势,辟大国航路,育时代英才,正向着建成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奋进。

如果把学校比喻成一棵大树,我们每一位“海大人”就是树上的一片片叶子;如果把学校比喻成大船,我们就是船上的一个个零件;如果把学校比喻成大海,我们就是汇流成海的每一条溪流,每一颗水滴……学校更像是一个大家庭,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爱校荣校,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因为爱,我们就有责任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维护学校集体荣誉,为学校争光添彩。

为在全校积极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连日来,学校党委宣传部以“庆海大百十华诞”为契机,带领千帆通讯社学生记者,深入走访基层一线教职工、后勤人员和学生,努力发掘和报道他们在各自平凡岗位上,所做的不平凡的工作。希望通过身边的人和身边的故事,激发广大师生内心深处对学校的爱,并把对学校的这种朴素情感,浸润到工作中,进而转化为投身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爱校荣校,从我做起——身边的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把对学校的情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记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王德岭老师

远洋船长、兼职海事律师、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技术官……在2014年来到上海海事大学任教前,商船学院王德岭老师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谈起当初为何结束近十年的海上工作,重返母校做教师?王德岭说:“我最美好的青春和岁月都在海大,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做一名教师,用我积累的航海经验为学校培养更多的航运人才,是我多年来的心愿。”

与海大浓浓的情缘

2001年,王德岭以学生身份,进入上海海运学院商船学院航海系。在校期间,因其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后,怀着对大海的向往,他开始了近十年的海上生涯。在东方海外(OOCL)、马士基(MAERSK LINE)等国际一流航运公司历练多年后,2014年,王德岭又怀着回报母校的心情,以教师的身份回到上海海事大学。

其实,在2011年硕士毕业时,王德岭就有机会回校任教,但他考虑到当时在船上刚刚做到大副,就放弃了那次机会。“无论如何,我都要在船上做到船长,这是我作为一名海员在上船前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抱着这样的决心,王德岭又在船上工作了三年多,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船长证。

这时候,上海海事大学又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已是船长又是兼职海事律师的他,再一次动心啦,并向学校投递了求职简历。“在我还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回到学校任教的时候,我就把房子买到了临港。”王德岭说,周围的朋友也曾劝导过他, “想赚钱,就别来学校”, 让他考虑清楚。 “我就是想回到学校任教,这不是钱的问题。”

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中

自入校以来,王德岭老师承担了大量的课程,主要包括:《船舶结构与设备》《国际海事公约导论》《油轮安全管理》《stability and trim(国际班,全英文授课)》等课程,还有防火灭火、个人求生、高级消防、救生和救助艇筏操作与管理、基本安全与社会责任、本科生驾驶台资源与管理实操课、船长/大副驾驶台资源与管理实操、引航员驾驶台资源与管理实操、船员知识更新等实操性较强的课程、包括加纳班船舶安全知识培训等,航海类的大部分课程都可以承担,被同事称为“全能型人才”。

受学院安排,刚入校的第一个学期,王德岭老师承担了国际班的全英文课程《Ship stability and trim》。不久,他以负责人的身份,牵头申报了上海市全英文示范课程《Ship structure and deck equipment》,成功获批。为加强全英文教学建设,提高航海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他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谈到这些经历时,王德岭老师说:“虽然课程要求高、难度大,但我还是毅然地承担了下来。”

“我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学生不太喜欢航海了,不太喜欢上船了。这可能导致一个结果,若干年后,我们这个行业,没有了我们学校毕业的船长和轮机长,那我们今后在这个行业的话语权在哪里!”王德岭老师把这种担心,转化为推动自己在工作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怀着对学校和学生们的热爱,他在教学中总会把在船上积累的丰富经验教给学生。

王德岭经常对学生们说,作为航海专业的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在航海。将来到船上工作,肯定会有很多的困难,但年轻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不算什么,年轻人一定不能怕吃苦,“我们在海上有足够的经历后,不管今后到航运企业、事业单位,还是到政府部门,航海的经历都会在实际工作中大有帮助。”王德岭老师说,他并不是希望航海的学生在海上一工作就是一辈子,但他希望学生们现在能上船,就是为了将来能风风光光地下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在人生的马拉松上学会坚持。” 王德岭勉励学生们。

近几年来,王德岭老师的工作佼佼出众。2014年进入学校的第一个学年就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共计完成工作量1000多个,而学校要求的标准工作量为400个,超额完成工作量两倍有余。他所教的多数课程在课程评教中被评为A级,深受学生爱戴。

王德岭老师还在为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申报和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知有多少个夜晚通宵达旦。根据领导安排,他多次代表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赴国内外参加国际会议,并讲授相关课程,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辛苦是真辛苦,不止996,劳力又劳心,没日没夜,但大家却没有一句怨言。从最初申报看不到希望,到最后学校竞标成功,大家一门心思,就是为了学校的荣誉而战,其间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王德岭说,有一次,他们在市区办公点准备申报材料时,一下子忙到了凌晨5、6点钟, 天亮了就又返回临港校区,别人劝他别回去了,他说:“我必须得回去,还要给学生上课呢。”

“育明”轮上的思政课

2019年2月28日,王德岭老师接受学校的委派,带领128名师生登上“育明”轮,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海上航行实习。到5月21日下船,王德岭老师和他的团队带领32批次和33批次的学生进行了航行实习,两个批次中间并没有间断,也没有休息。

王德岭老师上船时,他的孩子仅仅4个月大,而他的同事、教学部黄常海老师的孩子当时更是尚未满月。提起自己女儿的变化,王德岭老师兴奋地说“已经会叫爸爸了,体重也涨了不少斤,还长出了四颗牙。”女儿从牙牙学语到会叫“爸爸”,王德岭老师近3个月带队航行实习,未能切身经历女儿的学习过程,却见证了学生们的迅速成长。

“其实在孩子出生前,就轮到我上船带队,不过学院领导考虑到那时我家孩子快要出生,没有告诉我,就把我带队的批次向后延了一次。”王德岭说,其实只要是学校安排的,他就不会去拒绝,但还是为学院的周到安排感到特别的暖心。

“育明”轮航行实习的过程中,王德岭老师带领的“育明”轮教学部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攻坚克难,不仅圆满完成了航行教学实习任务,还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在短短的3个月航行实习中,共推出“育明”航行实习简讯27篇,完成宣传视频3部,分别为《承吴淞商船精神,育一流航运人才》《我们都是追梦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海大征程百十年,吴淞精神永相传——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献礼校庆110周年》。其中,《我们都是追梦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荣登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本次育明轮航行实习所取得的成绩,是整个教学部和学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对团队所有的老师及学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深深的感谢。”王德岭老师说。

 “课程思政的形式要灵活多样,要让学生有参与感,在丰富的活动中,润物细无声地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人生价值取向。” 王德岭老师说,航行实习对航海类学生来讲,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可以亲身体验海上生活,更可以将学习的理论付诸于实践,迅速提高自己的能力;对带队老师来讲,可以把工作中得到的实践经验,言传身教地传授给学生。“未来我们的学生成为航运界翘楚的时候,回头还能够看到这些记录了自己哭过笑过的珍贵画面,是老师们给学生的最好礼物。给学生美好的航行实习经历,便是给学生埋下一颗种子,对实习的‘育明‘轮有感情,对学校有感情,进而对他们所从事的航海事业有感情。”

情的延伸,爱的传递

在采访过程中,王德岭还谈到一位在东方海外工作时遇到的同事。“他是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是我船上生涯的启蒙老师。当时他做二副,我做他的实习生。听说我是上海海运学院毕业的,他拿出一张照片,说他曾作为交流生,在我们学校的‘育锋’轮上实习过,因此对我们学校颇有感情。”现在,王老师的这位“启蒙老师”已经做到了香港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每次有机会出差来上海时,他总是抽空来上海海事大学校园看看,并希望能为学校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每一个人对自己曾经有过美好回忆的地方都会有一种情,这种情有时候无法完全用语言来表达,但它会转化成深深的牵挂。”

王德岭老师表示,这其实就是一种情的延伸、爱的传递。“我们的老师把对学校的这份朴素情感,潜移默化中传递给一届届的学生,从而影响了更多的学生也拥有了这种情感,将来无论他们身处何方或在什么岗位上,都会对母校充满感情,进而对所从事的航运事业充满感情,从而把这种情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当被问及什么是“一流的航运人才”时,王德岭老师表示,不管是在船上、在岸上或是在航运业的其他领域,只要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出来,尽自己所能为航运业做出贡献,就是一流的航运人才。“作为航海专业的老师,我希望我们学校更加壮大,希望更多的学生到船上去工作,希望未来我们的学生中出现更多的船长、轮机长,更希望他们积累丰富的航海经验后,再回到岸上成为航运业的高级管理人才,这将有助于提升我们在航运业的话语权。”

王德岭老师和他的“船上生涯的启蒙老师”在一起合影
讲解应急逃生知识
船上演习
实测太阳高度
文化专题课
气象传真图接收与分析
课堂教学
五四纪念活动
五四团总支会议合照
五四运动纪念活动
 五四征文活动
与泰州海事局篮球友谊赛
业务交流合影
采访现场
王德岭老师
文字: 
吉娜 胡蕾蕾
图片: 
封面图:轩广美;内页图:商船学院、李恺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